原创

[原创评论] 让传统春节多些“文化韵味”

2023-01-18 10:5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罕见苏轼真迹重磅亮相四川博物院,吸引观众争相一睹其风采;成都博物馆内汇集世界艺术大师殿堂级作品,让人流连忘返;成都自然博物馆订票紧俏,一周全部预约满额。春节临近,成都各大文博场馆为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呈上一道道文化大餐。在博物馆沉浸式观展,过一个“文化年”将成为更多市民的新选择。(1月16日《成都商报》)

  春节是团圆的,也是喜庆的,趁着春节假期,大家走亲访友、吃喝玩乐,尽情享受传统节日带给我们的愉悦。然而只有这些,又让人觉得好像缺少了一点什么。而成都市一些博物馆策划推出的各种文化娱乐活动,受到当地市民的热烈欢迎,这就说明,只有吃喝玩乐的春节是远远不够的,春节作为延续千年的传统节日,还应该有点文化韵味,还应该有点文化底色。

  让人感到欣慰的是,不但一些民俗学家、文化学者呼吁春节要多点文化韵味,就是普通的市民,对于利用春节假期走进各种博物馆、文化馆、艺术馆等,也充满了热情。于是我们看到,成都自然博物馆近一周的门票已经全部预约满额,到了“一票难求”的程度,而诸如四川博物馆、成都博物馆等场馆,也同样提前受到了人们的热情追捧。

  如果说春节假期的走亲访友,满足的是我们的情感需求,吃喝玩乐满足的是我们的物质需求,那么,人们对各类文化场馆的追捧,满足的则是春节假期的精神文化层面的需求。有物质也有精神,有情感也有文化,才是我们期待的传统春节,同时也是传统春节能够延续千年,时至今日仍具有无穷魅力的根本原因所在。

  正如一些网友所说,我们过的是春节,但同时过的也是一种文化。就像现在很多人所说的“年味”,其实说到底就是一种“文化味”。正是从古至今过年时的一些仪式、一些风俗、一些做法,慢慢地演变成了一种得到大众认可的、大众化的文化现象,才能够得到继承和弘扬。

  而我们现在需要做的,就是让过年时的文化味,也成为年味的重要组成部分,让过年时参观各种博物馆,走进各种文化场所,以及到图书馆看书,都成为一种新的年俗,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和参与。文化的力量是无穷的,当过年时的文化味成为年味的重要组成部分,则年味也就变得更有魅力,这对于春节文化的弘扬,对于春节作为传统节日的延续,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为此,全国各地的地方政府、文化主管部门以及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等,都可以围绕春节,组织策划各种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在吸引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其中的基础上,也让春节变得更加丰富、多元,更具吸引力。(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