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有他们才有年,向坚守岗位者致敬

2023-01-19 09:3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时钟滴答作响,春节的脚步更近了。为了让人们过一个平安年、幸福年,无数劳动者坚守岗位、默默耕耘。他们中,有夜半在零下15摄氏度的室外,给铁轨除冰检修的铁路工人;有身负50斤装备、奋战防火一线的森林消防员;有及时排查故障、守护千家万户温暖的热力工人;还有早晚奔波在外,为家家户户送来必需品的快递小哥……点点星火,汇聚成炬。他们保平安、保温暖、保畅通,让流动的中国生机勃勃、充满活力。(1月18日《人民日报》)

  一年一度春来到,春节作为辞旧迎新的传统节日,代表着吉祥如意、团圆平安、兴旺发达等美好寓意。在以团圆作为核心内容的春节,“有钱无钱,回家过年”不仅是一种共识,更是一种传统习俗。

  万家灯火,温暖而温馨。在一片祥和的氛围之下,还有部分人始终坚守在岗位,他们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放弃了难得的休假时机,忙碌奋斗在一线,为千家万户送去平安与畅通、安全与温暖,他们中有早出归晚的清洁工人,有冒着风雪严寒值勤的交通警察,有呵护健康的医生护士,还有在城市每个角落穿行的快递小哥,以及被称之为“城市摆渡者”的出租车司机……他们的岗位不同、职位不同、行业不同,称谓也不同,却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劳动者”。

  正是那些一线劳动者的默默付出,我们的城市运行才会如此顺畅,每个家庭才会如此顺遂。试想一下,若是没有那些劳动者在重大节日的付出,城市就可能陷入停顿,我们的生活也会陷入困境,堆积如山的垃圾无人清运,不仅臭气熏天还会传播疾病,如果没有出租车司机的穿梭运送,就无法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若是没有外卖小哥的早晚奔波,家家户户所需要的生活必需品就无法送达,若是没有电力工人的维护,我们的世界就会陷入黑暗……连基本的正常秩序都难以保证,更逞论有舒适、舒心与惬意的节日体验。

  在岁月静好的背后,必然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在我们舒心、安心、放心地享受春节假期时,不要忘记是谁在背后默默付出,是谁在为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坚实保障。有他们才有年,正是那些放弃与家人团聚、坚守岗位的劳动者,才成就了更多人的团圆和美好,让春节变得精彩而和谐。向坚守岗位的劳动者致敬,就是向他们的付出给予回报,向坚守岗位的劳动者致敬,就是给予他们最热烈的礼赞!

  向坚守岗位的劳动者致敬,除了需要深刻的认识和鲜明的态度,还要有润物无声的行动体现。我们少一点乱扔垃圾的行为,对垃圾进行分类后才处理,就能减少环卫工人的工作量,让他们腾出时间与家人短暂相聚;我们少制造一点纠纷,就能减少警察的出警次数,减轻一点他们的工作负担;我们多遵守一点交通规则,少出一点交通事故,就能让交通出行更加通畅……事实上,向那些可亲可敬的人致敬,更多需要我们做到敬畏规则、恪守文明和尊重劳动,相向而行,共同发力,就能汇聚成全民共建、全员共守、集体协同的良好节日氛围。

  在辞旧迎新的美好日子,让我们与那些辛苦的坚守者一路同行,踔厉奋发,共创更加美好的生活。(唐伟)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