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当好网络演出剧目弹幕“把关人”

2023-01-19 09:4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文旅部网站发布《文化和旅游部关于规范网络演出剧(节)目经营活动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指出,网络演出剧(节)目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健全内容管理制度,加强对评论、弹幕等用户产生内容的实时监控。采用直播方式提供网络演出剧(节)目的,应当采取延时直播方式播出,并安排专人对网络演出剧(节)目进行实时监管,发现内容问题应当第一时间阻断并及时处置。(1月18日中国新闻网)

  所谓弹幕,通常是指在网络上观看视频时弹出的评论性字幕。数据显示,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达9.44亿人,27.9%的用户在观看综合视频时会看弹幕。围观弹幕不仅是一种新的观看和评论方式,还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网络文艺的审美趣味和传播路径。近年来,各大视频网站、网络演出剧目经营单位纷纷开设弹幕功能,营造出多人共看的“剧场感”。然而,随着弹幕功能的普及,弹幕数量的爆发式增长,也带来内容低俗、暴力、剧透等问题。

  弹幕出现这些乱象,网络演出剧目方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作为服务提供商,网络演出剧目方必须当好弹幕评论服务的“把关人”。其实,早在2018年12月,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就发布了《网络短视频平台管理规范》和《网络短视频内容审计标准细则》,对短视频发布者和平台方提出详细要求,其中一大亮点是将弹幕纳入“先审后播”范围,进行实时管理。但在实际运营中,仍有一些网络演出剧目方疏于管理,致使弹幕乱象丛生。

  随着国内网络演出剧(节)目大量涌现,加强对评论、弹幕的实时监控,关乎网络演出剧(节)目健康发展,也是依法治网的题中之义。

  2022年11月,新修订的《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明确规定,评论者应在后台进行实名登记,平台应创新跟帖评论管理方式,配备与服务规模相适应的审核编辑队伍,及时发现跟帖评论服务存在的风险。规定所称的“跟帖评论”,不仅包括传统意义上的回复、评论、留言等方式,还包括新媒体及网络演出剧目中的弹幕、点赞等。对于跟帖评论服务提供者,应建立健全跟帖评论审核管理、实时巡查、应急处置、举报受理等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及时发现处置违法和不良信息,并向网信部门报告。

  如今发布的《通知》,进一步压实了弹幕服务提供者,即网络演出剧目方的主体责任,对于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具有积极意义。

  据介绍,网络演出剧(节)目包括但不限于音乐会、演唱会、音乐节、舞台戏剧(含戏曲、话剧、歌剧、舞剧、音乐剧等)、曲艺、杂技、脱口秀等演出活动。这就是说,无论是什么样的演出形式,只要在网络上传播,都应把好弹幕服务关,这体现了相关部门净化网络视听环境的决心。对此,网络演出剧目方必须强化实时监控,加快监管技术手段升级,加强宣传引导,动员用户共同参与、齐抓共管。只有这样,才能推动演出新业态健康发展。(付彪)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