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期待更多“全村福”定格美好新农村

2023-01-29 10:4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一则山东村庄拍摄2200多村民“全村福”的消息引发网友热议。1月27日,拍摄了这张“全村福”的山东济宁邹城市后八里沟村的村干部曹敏告诉记者,村里的人基本都属于宋姓家族,此次“全村福”从几个月大的婴儿到90多岁的老人,一共来了2200多人,涉及这个大家族的8代人。(1月28日《北京青年报》)

  如今欢度春节,很多家庭仍有拍摄“全家福”的传统,而拍摄“全村福”的村庄则较为少见,像这种场面宏大、蔚为壮观的“全村福”拍摄,恐怕更是罕见。“全家福”是对一个家庭团聚的纪念,体现出一个家庭的团结、和谐与凝聚力,有助于维系亲情、继承优良家风;而“全村福”则是对一个村庄团聚的影像记录,体现出一个村庄的团结、和谐与凝聚力,有助于维系村民之间的感情、继承良好的村风民风。

  无论是拍摄“全家福”还是拍摄“全村福”,不仅记录与折射出一个家庭、一个村庄的变化,也记录与折射出时代的发展、城乡的巨变、国家的日益富强。从拍摄“全家福”到拍摄“全村福”,将全体村民的幸福状态、幸福表情予以定格,将新时代新农村的幸福、和谐、美好画面予以定格,这显然是一种时代的进步——村民们不再离心离德,而是同心协力,心更近、情更浓、凝聚力更强,“人心齐,泰山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有可期。

  据报道,在2005年以前,后八里沟村还是邹城市最穷的一个村子。从2005年开始,该村开始发展集体经济,村集体在2007年左右开展经营活动,取得了第一桶金,此后不断发展起了超市、文旅等产业,如今还出现了无人机产业园等。如今整村集体资产已达60亿元,每个村民都是股民,可收分红。村民们都搬进了村里建的楼房。村集体经济发展得好,这可能是该村“人心齐”的物质基础。

  但另一个“人心齐”的精神基础不可忽视。据报道,该村经常给村民搞活动,村民都有守规矩的意识。正如网友所说,一个8代人的大家族,那么多户人家,那么多人口,要服从指令、听从指挥,集中到一起拍照,这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如果没有守规矩的意识,没有团结精神,没有集体观念,恐怕很难做到并做好。常言说,“作风正则人心齐,人心齐则事业兴”,对一个村庄或者说村集体来说,何尝不是如此?村民人人讲规矩、时时守规矩,就会有一种集体观念。

  换言之,守规矩才会换来“人心齐”,“人心齐”则事业兴,而非事业兴才会“人心齐”。因此,我们在为后八里沟村拍摄2200多人“全村福”叫好之时,在羡慕它的集体经济发展得红火之时,更要为该村注重培养村民的守规矩意识点赞。精神文明建设应走在经济建设的前列,至少要坚持精神文明建设与经济发展齐头并进,而非抓了经济却丢了文明,富了口袋却空了脑袋。

  期待更多村庄实现人心齐起来、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何勇海)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