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返程后备箱寄托着亲人的在乎与眷念

2023-01-29 11:1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春节的团聚总是很短暂,打工人又踏上了返程的旅途,投入新一年的工作中。返乡时,后备箱不出意料又双叒叕被塞满了。(1月28日《三峡都市报》)

  伴随着社会变迁,来自家乡的土特产或美食,在平时就可以通过快递进行运输,为减轻年轻人春运返程的负担,一些人选择在春节之后将土特产或者美食寄送给亲人。尽管如此,“返程行李有多重”依然是亲人进行情感表达的一个契机,沉甸甸的土特产和美食背后,隐伏着家人厚重的关爱与牵挂。

  不论是亲人亲手栽种、亲自制作的食物,还是其他亲属的馈赠,抑或父母特意购买的商品,“返程行李有多重”不仅在于重量之“重”,也在于情谊之“重”。提前几个月开始准备,不辞辛劳动手整理,对自己吝啬对子女慷慨……只要自己觉得“好”的东西,就千方百计作为“回家的礼物”馈赠给亲人,“返程行李有多重”作为一种载体,承载着着亲人之间的情感与认同。

  虽然很多食物在城市里可以购买,但没有自家出产的放心与可口;“返程行李有多重”或许值不了多少钱,却寄托着亲人之间的眷念与在乎。凡是自己能够给予子女的,“中国式父母”往往不吝付出。

  社会流动的加速,让许多人和父母等亲人的物理距离越来越远。利用春节回家探亲的机会弥补平时的“欠账”,成为不少人的一种心声,成为一种无奈的“自我救赎”。团聚终究是短暂的,满满当当的后备箱、行李箱,装满了父母对子女的体恤与呵护。居大不易,年轻人的城市融入成本不低,尽己所能、竭尽全力地帮衬、贴补和关爱年轻人,彰显了朴素、纯真的“父母心”。

  成年人有诸多身不由己、分身乏术,有的子女甚至难以做到每年春节都回家陪伴父母。尽管如此,父母并没有因此减少对子女的疼爱与牵挂。“爸妈装的后备箱” “没有父母寄不到” “将石榴埋进沙地4个月”……“中国式父母”用他们独特的方式来进行含蓄的、内敛的情感表达,再漫长的时间,再遥远的距离,也阻挡不了父母对子女的牵挂与关爱。

  最是真情动人心,最是牵挂暖人心。饱含着亲人的善意和温暖的食物,不仅是一种物质上的礼物,也是一种精神上的滋养,它让每一个在异乡打拼的游子都懂得,自己既不是孤立无依的原子,也不是没有根的浮萍。有人真正将你放在心上,有人真正在乎你,“返程行李有多重”引发了众多网友的情感共鸣。家乡也有我们值得珍视的人,亲人也需要我们去关爱与呵护,这或许就是驱动无数人回家的“意义之网”。这样的“双向奔赴”,成为“流动中国”的一种向上奋斗的精神动力。(杨朝清)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