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喜闻“春节档电影票房超67亿元”

2023-01-29 11:2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据国家电影局初步统计:2023年春节档(除夕至正月初六)电影票房为67.58亿元,同比增长11.89%;观影人次为1.29亿,同比增长13.16%。春节档上映的6部影片累计票房分别为《满江红》26.06亿元,《流浪地球2》21.64亿元,《熊出没·伴我“熊芯”》7.48亿元,《无名》4.93亿元,《深海》3.59亿元,《交换人生》2.9亿元。截至2023年1月27日,全年总票房为79.15亿元,同比增长209.88%。(1月29日《人民日报》)

  今年春节是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首个春节。春节“返乡潮”叠加各地出台的诸多刺激消费的政策,使得这个兔年春节不仅人气旺、年味更浓,而且各类消费市场更是火爆。尤其令人关注的是,今年春节档电影既有契合合家欢观影需求的喜剧、动画类型,也涵盖了悬疑、科幻、谍战、历史等题材,既有效烘托了节日氛围,也折射涌动的消费活力。春节档电影“叫好又叫座”的火爆现象,既是我国电影产业持续发展的体现,也折射着人们对更多优秀文艺作品的热切期待。

  春节黄金周,是透视全年经济的一扇窗口。看电影过大年早已成为重要年俗之一,不仅反映出社会大众与日俱增的节日文化娱乐消费诉求和生活品质的不断提升,而且见证了“有质量的文化产品才会有分量,满足百姓需求才能赢得好口碑”。可以说,节日文化消费火热的景象再次回归,既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消费信心在回升,也为提振全年经济开了个好头。

  随着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日益富足的国人,早已不再是单纯满足物质生活,也不是把过年当成穿新衣、品佳肴、改善生活的一个良机,而是更加注重生活品质,更加注重精神文化生活。无论是在电影院感受震撼人心的光影盛宴,还是在博物馆寻找妙趣横生的“非遗”,抑或是在剧场欣赏平日一票难求的话剧演出,等等,这些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不仅成为广受欢迎的新年俗,还为兔年春节增添了直抵人心的融融暖意,让这个特别的兔年春节更有年味、人情味、文化味。

  面向未来,随着我国现代化进程不断推进,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不再局限于“有没有”,而是更追求“好不好”。只有优秀的文艺作品多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才能不断充盈起来、丰富起来;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充盈起来、丰富起来,则会催生更多优秀文艺作品。期待有更多导演、作家及其他艺术家能瞄准人民群众多样化、高品质的精神文化需求,创作出更多受百姓欢迎的精品力作,让更多富有营养的精神食粮,带给人们更多文化获得感、生活幸福感!让百姓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更加和谐美好!(刘纯银)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