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乐见拍摄全家福成春节消费新热点

2023-01-30 11:1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拍摄一张全家福,正在成为春节消费新潮流。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武汉多家照相馆的全家福拍摄服务都处于全天档期爆满的状态。生活服务平台的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1月,新年全家福拍照订单量环比上涨259%,上海、北京、重庆、广州、成都是新年照销量前五的城市。(1月29日《楚天都市报》)

  虽然法定的春节假期已经结束,但是大家拍摄全家福的热度却仍旧不减。尤其是对于那些准备踏上返程之路的游子们来说,更是想着趁着春节回家,一家人都在一起的机会,好好拍摄一张全家福。于是我们看到,一方面是很多照相馆的全家福拍摄服务处于全天档期爆满的状态,很多想拍摄全家福的市民已经难以预约到摄影师;另一方面,社交媒体上开始出现大量“0成本拍摄全家福”教学帖,一些无法预约到摄影师,或者是想自己拍摄全家福的网友,开始自己动手,为自己和家人们拍摄全家福。

  拍摄全家福成为春节消费新热点,这是我们乐于见到的。作为中华民族延续千年的传统节日,春节在各种习俗、过法、礼仪上,总是处在不断的变化当中,但不可否认的是,团聚、团圆、喜庆、祥和的主题,却从来都没有改变,用网友的话说,这才是春节的精神内涵,也是春节的灵魂。而一家人聚在一起,在相机或手机的镜头前留下一张全家福,则既是对春节团聚的一种记录,也有助于在未来回忆现在的时光。从未来的眼光来看,一张张全家福背后凝聚的,不仅仅是时间的流逝,也是对亲情的见证。

  很多人也发现,最热衷于在春节期间张罗一家人拍摄全家福的,大多数都是在外工作、打拼的人。这其实很好理解,正是因为他们一年到头都在异地他乡忙于工作和事业,一年当中只有春节期间才有机会回到家乡和亲人团聚,而春节假期结束,他们又将奔赴他乡,开始新一年的忙碌,等到再和亲人团聚,又要等下一个春节了,所以他们才更希望通过拍摄全家福这种形式,来留住和亲人在一起的宝贵时刻,同时也把拍摄的全家福装在相框里,或者是珍藏在手机里。

  这时候的全家福,对于远在他乡的游子来说,意义早已不只是一张照片,而是纾解对远方亲人思念的一味解药,也是纾解游子乡愁的一味解药。当他们想念家乡的父母、孩子,想念家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时,就可以拿出手机,看看珍藏的全家福。

  从年俗的角度来看,当越来越多人选择在过年期间拍摄一张全家福,那么它就是一种年俗的回归,在相机、手机还没有普及的年代,每到过年,很多家庭总会聚在一起到照相馆拍张全家福,记录下全家人的幸福。在相机、手机普及的年代,拍摄全家福的家庭反而少了。现在总是有人感叹过年年味淡了,而年俗多了浓了,受到重视了,年味自然也就浓了。当一家人高高兴兴聚在一起拍摄全家福,恰恰就成为一种年味的构成,让年味更浓。

  因此,我们乐见拍摄全家福成为春节消费新热点,也期待着拍摄全家福成为春节的“新年俗”。(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