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让军人荣誉之光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2023-01-31 11:1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发布《军人勋表管理规定》,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1月29日《人民日报》)

  荣誉是军人的第二生命,是军人永恒的价值追求。崇尚荣誉的军队,会凝聚起一往无前、无坚不摧的强大战斗力;崇尚荣誉的军人,会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担当重任、牺牲奉献。《军人勋表管理规定》的发布施行,在为军队勋表管理提供制度保障的同时,更加凸显军功价值,彰显尊崇礼遇,让军人荣誉之光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军为国之柄,强国必强军。军人功勋荣誉表彰工作是我军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重要保障。从我党我军设立的第一枚勋章“红旗勋章”,到第一枚以军委名义颁发的“红星奖章”;从抗日战争时期“红旗下照相”“登报表扬”和举办英雄事迹展览,到解放战争时期设立个人功劳证、连队功劳簿、家庭功劳状,再到抗美援朝战争时期“连夜打着锣鼓送奖旗到阵地上”以及“官兵在前线戴奖章,亲人在后方享荣光”……我军荣誉激励不断创新完善,谱写了一曲又一曲英雄壮歌。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功勋荣誉表彰制度和激励措施,让新时代中国军人的荣誉感、获得感、认同感与日俱增。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因此,发布实施《军人勋表管理规定》,就是让广大官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让功勋荣誉更好地激励军队建设迈向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

  军人功勋荣誉表彰,构筑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中华民族走出苦难,中国人民实现解放,有赖于一支英雄的人民军队;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必须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一路走来,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精武强能、勇扛红旗、冲锋在前,无论是枪林弹雨,还是岁月静好,中国军人始终是中国精神的重要创造者、践行者和传播者,在最危、最险、最难的时候,永远有他们逆行而上的身影,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面对未来,我们更需要以军人勋表管理工作的全面系统规范,彰显关心英雄、珍爱英雄、尊崇英雄的国家态度,以全军官兵的自豪和荣誉,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更不能没有崇拜英雄的社会氛围与文化。厚待英雄就会催生英雄,争做英雄就会英雄辈出。播下荣誉的种子,就会盛开英雄的鲜花。健全完善军队功勋荣誉表彰体系,将之纳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既是对军人贡献的肯定,更是提升军人的社会尊崇度,激发全民拥军尚武、热血报国的精神,在全社会凝聚起对军人职业的认同,有利于培育全民国防精神,塑造热爱国防、崇敬军人的社会文化。在大力规范颁授仪式,建好荣誉场馆,记载名录功绩的同时,更要大力宣扬功勋荣誉表彰获得者的先进事迹和精神风范,让功臣模范广为人知、深入人心。要鼓励官兵争当英雄、争做先锋,引领全军对标榜样,将之化作学习的动力和奋斗的方向,以奋发有为的姿态奋勇前行。

  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让我们发挥功勋荣誉表彰的激励、引领、示范作用,高扬对英雄的敬意,使军人荣誉之光照亮强国强军的璀璨征途,汇聚起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曹建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