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学好诗词,应从现实关联度导入

2023-02-01 11:0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中国教育报》1月29日发表了央视《中国诗词大会》季军、石家庄学院讲师王子龙先生撰写的《学好诗词应该从哪里入手》一文,他在文章中表示,从文史交融的文化特质入手,在诗意与历史人文的交光辉映中,可以很好地细嗅中华诗意的文脉芳香。“作为教师、作家、阅读推广人,我会继续沿着‘以史解诗,以词序史’的诗词赏读路径,讲好中华诗词故事,述说好诗风词韵里正心诚意、恬淡从容的文化之根。”

  我很赞成王老师的观点,学好诗词,眼里只有诗词还不行,也不能“就诗词论诗词”,而应着眼诗词文化背景,从讲好与诗词相关的历史故事入手。弄清诗词背后的故事,诗词产生的时代环境、生活土壤以及作者思想情感的来龙去脉就能清晰呈现。一首诗词就像一朵鲜花,只有当它置身于春光明媚的季节,它才会红得自然,并且不会孤单。

  历史专栏作家温伯陵也主张要讲好诗词背后的故事。他认为,“唐诗从来不是干巴巴的一首诗,唐诗的背后是历史的跌宕起伏,是诗人的生活境遇和思想感情。”他为此专门写了一本畅销书《唐诗里的烟火人间》,生动风趣地解读那些经典唐诗背后的动人故事。因为这本书,众多读者不仅触摸到唐诗中的烟火气,而且对唐诗有了更深的理解与热爱。

  我们学习任何一样知识,要学得扎实、学得全面、学得深入透彻,首先须对某种知识产生兴趣。学习诗词也是这样。所学内容与现实生活具有关联度是激发学习兴趣的触媒。所以,学好诗词也要特别注重诗词与现实生活的关联度。古往今来的诗词,归根结底都是现实生活的结晶,诗人或词人借诗词反映现实、抒发感情、表达爱憎或寄托理想。尽管时代不断发生演变,生活条件日新月异,但是人类的思想、情感、志向等都具有延续性与传承性,有些甚至是千年以来仍是一脉相承,未有根本性的变化,比如友情、爱情以及热爱家园、热爱祖国的感情。越是与现实生活关联度高的诗词,越是能够家喻户晓、经典永流传。像“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等诗章,可谓妇乳皆知。

  注重诗词与现实生活的欢喜关联度。即便是一生颠沛流离、写尽人生悲歌的诗圣杜甫,也有状写人生欢喜的诗行,比如,他在《闻官军收河南河北》中写道:“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即从巴峡穿巫峡,便下襄阳向洛阳。”在这首诗中,其欢欣鼓舞、迫不及待的心情溢于言表,诗人喜悦激动的样子仿佛就在读者眼前。学习这些诗歌,以及培养诗词兴趣,我们应当联想到现实生活中遇到赏心悦目事情时的类似心情,再想想假如要我们以诗词来表达该如何表达,在此基础上,再来揣摩经典诗词为世人传递的精彩,就能对诗词有更好的感受与体会。

  注重诗词与现实生活的忧伤关联度。诗人的欢乐与忧伤,在很多时候也是芸芸众生的欢乐与忧伤。只不过,诗人用生花妙笔,写出了“人人心中皆有、人人笔下却无”之华章。注重诗词与现实生活的忧伤关联度,就是在阅读感情忧伤缠绵的诗词时,我们也要联想到自己生活中的忧伤或缠绵,从而细致入微地体会到诗人或词人描摹状写的精妙。这样做至少有两个好处:一是准确深刻理解诗词;二是可以消解我们遭遇的忧伤。“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为什么状写中秋词,“自《水调歌头》一出,余词尽废”?苏轼用他一波三折的手法,写出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情感历程,并且将月圆亲人却不能团聚的感伤与释然写得那样超尘拔俗,让世人受到旷达豪迈精神的启迪。

  注重诗词与现实生活的共情关联度。优秀的诗词无不感情充沛,而且都是超越一己悲欢、挣脱“小我情感”,张扬大我情怀和人类普遍共同的心理。我们阅读诗词要有共情取向,假如自己尝试写作也当要有恢宏的视野,努力写出能够激发众人共鸣的篇章,切不可沉溺于孤芳自赏中。“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王于兴师,修我戈矛。与子同仇!” 《诗经·秦风·无衣》中的这首诗词,今天读来仍然感觉荡气回肠,令人热血沸腾、豪情万丈,是因为它表达出面对外来侵略时,同胞们同甘共苦的团结意识和同仇敌忾的英雄气概。这是人类在特定时期所展示的崇高伟大的共情。

  诗词是语言的艺术和语言的精华,学好诗词,我们不仅可以更好地驾驭语言,而且在真切感受到诗词的无穷魅力时,更加热爱生活、热爱同胞和热爱全人类。(涂启智)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