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防“舌尖浪费”要先解决面子问题

2023-02-02 14:1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年来,节约粮食、倡导光盘已经成为社会共识。不过,“新华视点”记者春节前后在上海、广东等多地调查发现,在婚宴、商务宴请、豪华酒店中,“舌尖上的浪费”仍然时有发生。记者发现,浪费很大程度上是“面子”作怪,一些人把大吃大喝、铺张浪费视为有身份、消费档次高的表现。(2月1日《太原晚报》)

  近些年,厉行节约、杜绝餐桌浪费,已经成为一种社会风尚,“光盘”已经成为许多人的共识,不少地方的酒店、餐饮店还设立了劝导员阻止顾客的浪费行为。

  不过,因为疫情原因,进入酒店、餐饮店的人数减少,酒店、餐饮店的经营者收入降低,伴随而来的,是“舌尖浪费”的话题淡出了人们的视野。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当前各地餐饮业正在复苏,一些地方“舌尖上的浪费”故态复萌,而一些酒店、餐饮店经营者只想着如何抓紧增加收入,基本上顾客只要点餐就予以满足,不可避免地,“舌尖上的浪费”卷土重来,有死灰复燃之势。在此语境之下,有必要强化节约意识,杜绝粮食浪费现象继续上演。

  从新闻看,目前“舌尖浪费”主要集中在婚宴、商务宴请、豪华酒店中。结婚摆宴是人生大事,一般会遍请亲友,于是为了面子,饭菜非常丰盛,一般都吃不完,浪费现象较为普遍。而商务宴请的浪费问题很多也与“面子”有关。因为顾及面子,不光菜品档次高、花样多,宴请结束后还往往不会打包——主人怕客人笑话自己抠门不会打包,客人白吃白喝,更不会打包带走。

  豪华酒店浪费现象也比较突出。尽管半份菜、单人餐、打包盒等已经成为餐饮行业节约粮食的普遍做法,但在豪华酒店里还得不到有效推广。豪华酒店对服务质量、酒店环境有统一标准,很少张贴、摆放节约粮食的宣传品,服务人员也鲜有提示节约的行动。况且来豪华酒店的往往是收入较高的消费者,不太在乎钱,浪费问题也就不可避免。

  综上,不管是婚宴、商务宴请还是豪华酒店,“舌尖上的浪费”都与“面子”相关,是观念在起作用,所以,防治食品浪费,必须在促进观念更新上下功夫。一方面要加强引导,让消费者认识到,养成节俭、适度的餐饮习惯,不仅可以省钱,也是现代社会理性、文明的表现。要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风气。

  另一方面,2021年出台的反食品浪费法,对相关主管部门、餐饮服务经营者、餐饮外卖平台、个人等,均提出防止食品浪费的具体要求。比如,婚丧嫁娶、朋友和家庭聚会、商务活动等需要用餐的,组织者、参加者应当适度备餐、点餐,文明、健康用餐。监督部门要大力宣传反食品浪费的法律条文并认真监管,执法部门对于浪费现象要加以引导、劝诫,对于违法行为要依法予以打击。

  当节约粮食、反对铺张成为社会共识,同时法律的威慑力能够倒逼人们自觉远离浪费的时候,勤俭节约、杜绝餐桌浪费才能成为主流,防止“舌尖浪费”才能真正实现。(曲征)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