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行孝奖是企业发展壮大的温情动力

2023-02-02 14:1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春节假期后,位于浙江宁波镇海区澥浦的宁波鸿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开工。这两天,员工们陆续手持发票,满心欢喜前去报销。这可不是普通的发票,而是员工春节回老家给父母买衣服、吃团圆饭等开具的“孝心”发票。大家可凭此报销相应金额,每人最多可报销补助2600元“行孝奖”。(据2月1日《宁波日报》)

  宁波鸿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做法令人感到温暖。“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华民族繁衍生息、百代相传的优良传统与核心价值观。

  倡导爱老、尊老、敬老的良好风尚,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良好传统,推进员工道德建设,构建和谐稳定的企业劳动关系,同时让每位员工学会感恩社会,感恩父母,树立新时期孝道理念,是企业文化的一种。

  毫无疑问,企业设立“行孝奖”,可以推行孝道文化,培养员工的责任感和感恩意识,还体现出企业的一种经营和管理智慧,能在很大程度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每人最多可报销2600元的“行孝奖”背后,彰显的是企业责任,放大的对孝心的尊重,释放的价值意义不可小觑。

  在传统的“父母在,不远游”的理念逐步被稀释的当下,许多人为了美好的生活,选择去异地他乡打拼,而父母和子女则留在故乡,这已成为中国社会的真实写照。自然而然,如何行孝也成为当下子女们的一个挑战,一个可能难以逾越的难题。

  员工的心理感受,企业怎能不“心知肚明”?正因如此,这家企业创新自己的文化理念,为员工设立 “行孝奖”,无疑是呼应员工心理诉求的做法,这样的做法,不仅可以给员工父母以丝丝缕缕的慰藉,而且对增强员工凝聚力也大有裨益。设立“行孝奖”,输出的是一种“尽孝当及时”的风尚,能让父母在春节期间切实感受来自子女的孝心,来自企业的关爱,这种事情本身就具有良好的价值导向。

  企业要发展壮大,需要发挥出每个员工的聪明才智,需要让每个员工释放出自己的最大潜能,尤其是在企业竞争激烈的背景下,更该如此。而企业要吸引或留得住优秀员工,更需要在企业文化塑造上突出“薪心相印”,才能吸引员工在企业最大化实现自己的价值。

  无论是之前有用人单位将员工的工龄工资作为“感恩父母的孝顺奖金”发给员工父母,还是一些企业负责人千里迢迢给员工父母拜年,还是宁波这家公司设立“行孝奖”……无一例外,都在社会上弘扬了孝道,提升了企业的凝聚力,给员工们以家的归属,员工们会心无旁骛地给企业发展做出努力,员工父母也会大力支持子女为企业发展作贡献。

  期待更多企业能从员工视角看问题,不妨多借鉴该公司“行孝奖”的做法,给员工和父母多一些温暖与关怀,从而让企业的凝聚力不断增强,为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必要的温情动力。(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