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中华老字号规范有序才能行稳致远

2023-02-03 11:1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文物局、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日联合印发了《中华老字号示范创建管理办法》,《办法》坚持历史传统与示范引领并重、保护促进与规范管理并举,聚焦充分发挥老字号在消费促进、产业升级、文化引领、民族自信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对中华老字号示范创建的总体要求、基本条件、申报认定、动态管理等内容作出明确规定和要求。(2月2日《新华每日电讯》)

  去年底印发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提出,“打造中国品牌,培育和发展中华老字号和特色传统文化品牌。”这是培育和发展中华老字号的指导思想和根本遵循。在这方面,我国目前拥有非常好的资源优势。数据显示,我国有中华老字号1128家、地方老字号3277家,其中有701家中华老字号创立至今超过100年。这些都是非常宝贵的资源,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需要保护与传承好。

  遗憾的是,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可能一帆风顺,中华老字号也是如此。近年来,围绕中华老字号的话题,还是存在一些现实问题,比如“倚老卖老,价贵难吃”,比如扰乱市场秩序、造成社会不良影响,再比如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等。一个众所周知的常识是,中华老字号的招牌所代表的,只是过去的荣耀,只是过去的功劳,谁都不能“摆资历”或“吃老本”。一旦中华老字号出现问题,损害的不只是传统的资源,更是民族的品牌与形象。

  或许,也是意识到相关问题的存在,才有了《中华老字号示范创建管理办法》的出台。这一《办法》对中华老字号示范创建的总体要求、基本条件、申报认定、动态管理等内容作出明确规定和要求。此外,还建立与完善了相关机制,比如“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机制。这些都意味着一点,对中华老字号来说,再也不是一块雷打不动的招牌,而是需要不断地经营与维护的,若是做得不好,还是有可能被摘掉这一荣耀的,这跟A级景区被摘牌是一个道理。这样的做法,置于市场化的浪潮里面,确有必要。

  老字号承载着丰富的文化遗产,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若不能规范有序,若不能与时俱进,很容易被湮灭在时代的洪流里。《中华老字号示范创建管理办法》的出台,充满了积极的意义,释放出正面的价值。这对中华老字号来说,也是一种警醒与激励,警醒自己不要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过于自信”,因为“有进有出”的动态评估机制摆在那里;激励一些接近中华老字号的品牌不断改善与提升,让自己能进入到中华老字号里面。这样的做法,不仅可以加快品牌的培育与发展,也能提振发展的信心与激情。

  对任何事物的发展而言,只有规范有序,只有保持良性的运行机制,才能有更加光明的前程。对中华老字号而言,也是如此,只有规范管理起来,才能行稳致远。(龙敏飞)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