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三下乡”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2023-02-06 11:1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2月2日,四川省第二十四届“文化列车·同心艺术团”送文化下乡巡回演出(以下简称“巡回演出”)开启后的第四天,跋山涉水150余公里,来自四川交响乐团、四川省歌舞剧院等的艺术家们将冒着“热气”的文化大餐,送到泸州市古蔺县箭竹苗族乡大黑洞景区和泸州市江阳区,用文艺和群众相约。(2月3日川观新闻)

  “三下乡”活动,是动员社会各方力量,把文化、科技、卫生方面的服务及资源送到农村基层,促进农村发展建设,调动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掀起新时代助推乡村振兴、活跃基层思想文化建设的新高潮,让农民生活更美好,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三下乡”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农民心中。作为一种政府资源和社会资源有效结合的活动,“三下乡”通过深入普及科学理论、宣讲形势政策、涵育文明乡风、服务群众需求,将理论政策、技术服务及优秀的精神文化产品送到群众家门口,为农民群众带去实惠,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心中,激发农民创造美好生活、追求文明进步的巨大动能,让他们的综合素质得到提升,也为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提供强大支撑。同时,“三下乡”活动也成为密切党群关系、城乡关系、干群关系的“润滑剂”,成为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大力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形式。

  “三下乡”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乡村要振兴,文化、科技、卫生要先行。而文化、科技、卫生正是不少乡村的发展短板。“三下乡”活动通过创新实施惠民工程,把优秀精神文化产品送下乡,充盈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通过开展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培育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农民;通过推进健康乡村建设,增强人民体质、保障人民健康。这些对农民是雪中送碳的行动,不仅可让他们掌握更多文化、科技、卫生知识,还可打开村民眼界,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坚定他们对未来的发展信心,为乡村振兴持续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三下乡”让农村巨变成为文化工作者源源不断的创作源泉和动力。参与“三下乡”活动的人员中,有大量文化创作人才,通过下乡服务,不仅是可以宣传文化,更是收集民情民意、感受农村巨变的一次出发和体验,可使新时代的山乡巨变成为“文化列车”源源不断的创作源泉和动力。换言之,文艺工作者有机会走进基层,走到乡野山间,感受变化,最终变成创作的灵感源头,从而点燃服务乡村、讴歌乡村振兴的激情,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贡献更多精神财富。

  只要在“三下乡”活动中,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不断提升活动整体质量和社会美誉度,就能更好地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增强农村发展新活力,提振农民精气神,谱写新时代“三农”工作新篇章。(曹建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