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学习雷锋,不妨从点点滴滴做起

2023-03-06 12:1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雷锋,这个平凡而伟大名字,承载着几代人的记忆,闪烁着不灭的光辉。雷锋精神,是“干一行爱一行”的钉子精神,是诚实守信的做人准则。60年来,雷锋精神的光芒并未暗淡,反而愈加熠熠生辉。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一起怀念他、学习他、成为他!(3月5日中国新闻网)

  今年的“学雷锋纪念日”恰逢周日,客观上为我们学雷锋、做好事提供了时间上的便利。于是我们看到,从城市到乡村,到机关到企业,相比于往年,活跃着更多“当代雷锋”的身影。同时也因为这些忙忙碌碌,默默奉献的身影,我们的社会变得更加和谐,更加美好。

  “学雷锋纪念日”的存在,首先是对我们的一种提醒,可以让我们去了解他的事迹,学习他的精神。即便过了“学雷锋纪念日”,我们仍旧要把雷锋精神融入我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当中,做好自己,惠及他人,助力社会文明与进步。

  早就有人说过,学习和践行雷锋精神,未必一定要去做轰轰烈烈的大事,而是从点滴小事做起,做好身边的点滴小事。从我们所处的时代和社会出发,我觉得这样的观点,才真正触及到了学习和践行雷锋精神的本质。因为对于绝大多数普通如你我的人来说,不管是在工作、学习中还是生活中,也许一辈子都也不会碰到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是,如果我们能够把点滴小事做好,把自己应该做好的事情做好,那么,就可以成为一个现代社会的合格公民,就可以成为一个大写的人。

  学习雷锋精神,做一个文明的人。文明让社会变得更加美好,文明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便利,并且减少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和纠纷,让整个社会更加和谐地运转下去。文明的内涵包括了无数的内容,但是,它也有自己的底线和红线。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恪守社会公序良俗,这应该就是文明的底线,不逾越法律与道德,则应该是文明的红线。

  学习雷锋精神,做一个诚信的人。市场经济,商品社会,诚信的价值被一再提及,也从某个角度说明,不诚信的人、不诚信的事,仍旧经常出现在我们的身边,发生在一些人身上。而阅读雷锋的故事不难发现,在他身上有一个宝贵品质,那就是诚实守信,从不失信于人。诚信的价值在任何时代都不会打折,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也是在学习雷锋精神。

  学习雷锋精神,做一个温暖的人。一个温暖的人,就是一个善良的人,就是一个在别人身处困境、需要帮助时,能够伸出自己的双手,给予别人帮助的人。当我们自己能够成为别人眼里的一分光、一分热,那么,当我们需要热和光时,别人才会成为我们眼里的一分热、一分光。很多人都知道“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这句话,它是对雷锋精神最真实的写照,也是雷锋是一个温暖的人的最好证明。

  “学习雷锋纪念日”会成为过去,做好点滴小事,却应是我们每个人的日常修行。(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