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整治“自媒体”乱象要多管齐下

2023-03-14 14:1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3月10日下午,中央网信办组织召开全国网信系统视频会议,部署开展“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会议指出,要把整治“自媒体”乱象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务实的工作作风,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自媒体”是区别于传统媒体的信息传播载体,其内容包括新闻时事、娱乐搞笑、家长里短、情感故事、知识分享等,有的纯粹是“搬运”过来的二手信息,有的是原创,有的是半“搬运”、半原创。因自媒体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的产物,人人都是“麦克风”,人人都有话语权,故自媒体容易呈现“野蛮生长”状态;又因内容包罗万象,且需要吸引眼球创造流量,只有受众想不到,没有受众搜不到,故自媒体容易在创造与传播信息过程中越界逾矩,扰乱网络传播秩序。

  “自媒体”领域到底存在哪些问题?“自媒体”入门门槛低,一些内容因而较为低俗,丧失道德底线,违背公序良俗;网络具有隐匿性,又让一些“自媒体”随心所欲、信口开河,不当评议他人言行,带有“网暴”性质,或胡乱解读社会热点事件,片面曲解公共政策,误导受众;甚至突破法律红线,信息内容失真、运营行为失度——正如中央网信办在相关通知中所指出的,一些“自媒体”造谣传谣、恶意炒作、假冒仿冒、违规营利等违法违规行为,挑动网民情绪、撕裂社会共识、污染网络生态,个别“自媒体”的恶劣行径甚至对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重影响。由此可见,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已刻不容缓。

  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要多管齐下。首先需要平台积极履行主体责任。“自媒体”勃兴,平台无疑是最大受益者,必须承担起应承担的社会责任,依法运营,严格管理,绝不能放松放宽。严格落实政策法规要求,对每个“自媒体”发布的内容长期从严把关;常态化深入自查自纠,坚决清理问题账号,从严从重处置屡教不改者;进一步完善“黑名单”制度,加强平台间的协同行动,绝不给被处置的问题账号用小号“重生”或跨平台“转世”的机会;完善“自媒体”注册、运营、关闭等环节管理细则,加强账号名称信息审核,从严审核认证材料,加注专业领域类型明确标识,以防无教育、司法、医疗卫生等领域资质的人假冒仿冒专业人士……总之,平台是“自媒体”运营的服务提供者,也必须是行业秩序的维护者。

  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也需要各地网信部门加强监管。加强对“自媒体”平台的常态化检查督查,督促各平台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对责任缺失、问题严重的平台,运用经济手段甚至法律手段从严从重查处;加强部门联动,将平台排查梳理上报的“自媒体”违法犯罪线索,及时通报公安机关,严惩网络犯罪行为;强化宣传引导,及时发布违规违法典型案例,以警示“自媒体”运营者及其平台,对“自媒体”受众也要加以引导,让他们看清某些“自媒体”的真面目,增强自我辨别能力和抵制能力,不信不传;完善监管“自媒体”的法律法规,以便更好地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自媒体”运营者更要提高站位,具有大局意识,最起码要有基本的良知,不能唯经济利益是图而不择手段。在现代法治社会,公民一言一行均受法律规范和道德约束,自媒体看似是虚拟的,实质已成为信息传播的“有形工具”,显然不能成为不当、非法言行的法外之地。每个“自媒体”都要本着对网民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发声出镜,为受众提供更多正能量,共同推动“自媒体”行业健康发展。这份对底线的坚守,也是对自己的保护。(何勇海)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