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反浪费:经营者有义务,消费者有责任

2023-03-15 11:1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为有效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日前,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中国饭店协会、中国营养学会、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中国包装联合会、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电子商会等7家行业协会、学会、商会共同发出鼓励线上点餐推出“菜量自动提醒”功能等倡议。(3月13日中新网)

  反对餐饮浪费是个老话题,之所以被屡屡提及,是因为餐饮浪费仍然客观存在,有时甚至达到令人触目惊心的地步。需要注意的是,餐饮浪费不仅有悖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还会危及国家粮食安全,必须时刻警惕,不能放松。此次八协会、学会、商会联合倡仪,其目的就在于进一步推动反餐饮浪费工作落细落实。

  反餐饮浪费重在抓好两个方面,一是餐饮经营者,一是消费者。从餐饮经营者来说,其要深刻认识到,厉行节约是法定义务,反食品浪费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对此都有明确规定,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

  反食品浪费法明确,餐饮经营者须建立健全食品采购、储存、加工管理制度,加强服务人员职业培训,将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纳入培训内容;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的义务;合理确定数量、分量,提供小份餐等不同规格选择的义务,等等。反食品浪费法还明确,餐饮服务经营者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通过在菜单上标注食品分量、规格、建议消费人数等方式充实菜单信息,为消费者提供点餐提示;可以对造成明显浪费的消费者收取处理厨余垃圾的相应费用,收费标准应当明示。

  在八协会、学会、商会的倡仪中,对此再次进行了明确,并明确提出积极推广“小份菜”“半份菜”“小份饭”“半份饭”等措施。随着线上餐饮的日益增多,倡仪鼓励有条件的平台和餐饮经营者在线上点餐环节推出“菜量自动提醒”功能,在消费者确定了用餐人数后根据不同就餐情况给出菜量提示,帮助消费者进行选择。对于普遍存在的婚宴浪费,倡仪提出,通过鼓励打包“沾喜气”等方式,以婚庆者能接受的方式进行免费打包。对于没有使用需求的婚宴备桌的食材不加工,由消费者选择打包食材带走或者在约定时间内用餐。这些倡导,针对了餐饮浪费中的实际,考虑到了餐饮业的发展,餐饮企业应该积极落实。

  法定义务必须为,餐饮经营者不可存在侥幸心理。近日,江苏南京一酒店在相关单位举办48人会议后,倒掉了43瓶已经开封的矿泉水,且未在醒目处张贴反浪费标语,被南京市场监管部门下发处罚通告、责令整改。这给餐饮经营者传递出一个明确信号:不履行法定义务会受到惩罚。

  勤俭节约、文明就餐的消费环境,需要共同建设,餐饮经营者要履行法定义务,消费者也要履行反餐饮浪费的责任。广大消费者要把“光盘行动”作为一种时尚,从自身做起,做制止餐饮浪费的“先行者”;外出就餐或点外卖按需点餐,剩余饭菜打包带走,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做制止餐饮浪费的“践行者”;引导亲朋好友合理膳食,不攀比,不炫耀,增强爱粮节粮意识,做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者”;对违背法律规范和公序良俗的餐饮浪费行为要积极举报反映,做制止餐饮浪费的“监督者”。(关育兵)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