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文明村获“整村授信”,有德者有得

2023-03-21 10:5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浙江省三门县涛头村是全国文明村镇,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村民从事水产养殖。近年来,饵料、人工的成本成了压在养殖人心里的一块大石头。“不用抵押和担保,只要本人信用良好,就能获得授信额度”“一次授信、随用随还、循环使用”……中行三门支行开启了帮扶当地水产养殖业建设的“整村授信”之旅。(3月20日《浙江日报》)

  乡土大地作为“希望的田野”,承载着村民对美好生活的渴望和希冀。伴随着市场化和商品化进程,农民越来越多地进入或者被卷入一个开放的、分工的、流动的社会化体系之中,与封闭的小农经济渐行渐远。作为全国特色产业亿元村,涛头村依靠水产养殖,让村民的日子越来越好,越来越有奔头。

  风云变幻的市场充满不确定性,水产养殖机遇与风险并存。水产养殖前期需要不小的成本投入,村民们往往面临着资金缺口。这边厢,养殖户有着强烈而迫切的贷款需求;那边厢,银行出于风险防范的考量,往往在规则、程序和流程上审慎操作,导致“贷款难”成为一种坚硬的现实。

  信任有助于简化合作,“整村授信”在本质上是建立在信任基础上的合作共赢。“整村授信”犹如一场“及时雨”,满足了村民的资金需求,这样的金融惠农,助力了当地的乡村振兴。对于银行而言,“整村授信”也降低了金融风险,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

  诚信不仅是对契约的认同与遵循,也是一种说话算数的“良知”,一种自我约束机制。只有当人性中的善良与责任得到充分释放,公共秩序和社会文明才会有坚实支撑。不论是“好家风信用贷”,还是“厚德新市民贷”,抑或“整村授信”,都生动鲜活地说明,信贷不仅是一种经济现象,也具有文化意义和社会意义。那些信用良好的村民,那些充满希望的村庄,更值得托付信任,能够将无形的社会资本转化为实实在在的金融支持。

  “整村授信”作为一种有区别、有选择性的信贷服务,不仅是金融服务的改革,也是社会信用建设的创新。作为村庄共同体的一份子,每个村民的角色扮演,都会影响外界对村庄的信任与认同;人人都是村庄共同体的建设者,人人都是村庄共同体的受益者,“整村授信”增强了村民对村庄的归属感与认同感。

  “整村信贷”不仅让村民得到实惠,也提升了他们对信用的尊崇。当良好信用能够转化为“真金白银”,信用在村民心中的分量自然就重了。“整村信贷”不仅有助于一个村庄的产业发展,也有助于乡风文明建设,还可赋能乡村社会治理,让乡村更有未来。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让有“德”者有“得”,实现精神财富向物质价值的转化,“整村授信”营造了一种“守信者处处受益”的社会环境。让诚实守信成为一个村庄、一个地方乃至一个城市、一个国家闪亮的名片,每个人不仅“与有荣焉”,也会实现生存生态的改善和优化。(杨朝清)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