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以“五个一工程”构筑文化繁荣之基

2023-03-29 11:0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3月24日,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会议强调,要立足中国式现代化进程,描绘时代恢弘画卷,激发文艺创造活力,沉下心来打造文化艺术精品力作。(3月25日《人民日报》)

  精神文明是国家的魂、国家的根基,也是国家的重要软实力。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以弘扬先进文化、多出优秀作品为目标,推出一大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成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示范工程、响亮品牌,丰富了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发挥了“以优秀作品鼓舞人”的重要作用。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以“五个一工程”构筑文化繁荣之基,描绘时代恢弘画卷,推进文化强国建设,尤显重要。

  一个社会的文明进步是文化积淀的成果,一个国家的兴盛发展是文化繁荣的见证。3月24日,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工作座谈会上,中宣部隆重表彰了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组织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作品。此次获奖作品涵盖电影、电视剧(片)、戏剧、广播剧、歌曲、图书等多个艺术门类,无论是电影《长津湖》、纪录片《摆脱贫困》、歌剧《红船》,还是电视剧《觉醒年代》、广播剧《中国北斗》、歌曲《领航》、图书《诗在远方——“闽宁经验”纪事》,一部部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佳作,高举时代精神灯火,增强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志气、骨气、底气,凝聚起亿万人民自信、自立、自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磅礴力量。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近年来,四川文艺战线紧扣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着力推动四川文艺攀新高。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名单中,四川收获多多,3部独立作品入选,分别为考古纪录片《又见三星堆》、广播剧《回家》、图书《我用一生爱中国:伊莎白·柯鲁克的故事》;联合推荐的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也入选其中。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四川文艺工作者登高攀峰的创作活力和创作水平,在筑就文艺高峰的征途上,努力书写了打造文艺精品,为伟大时代鼓与呼的新史诗。

  国家繁荣、民族强盛,离不开精神和文化的支撑。一个国家如果硬实力不行,可能一打就垮;而没有软实力的话,则可能不打自垮。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构筑起一个现代的、全方位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钢铁长城,体现了精神文明重在建设的方针,把“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落到了实处。在它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文艺工作者正自觉走向群众,走向现实生活,热情讴歌时代、颂扬光明。

  面向描绘时代恢弘画卷的新任务,我国更需要提升文艺工作组织效能,营造良好环境,强化人才支撑,造就更多创作拔尖人才,建设阵容强大的文艺队伍,打造文化艺术精品力作,促进文艺创作繁荣,续写激荡人心的东方传奇,不断赢得令人惊叹的大国荣光!

  伟大时代需要伟大精神,更需要伟大的精神作品。向着新目标,奋楫再出发!只有用更饱满的精神、更绚烂的笔墨、更充沛的创造力,推出更多彰显中国精神、时代气象的扛鼎之作,才能以“五个一工程”软实力,助推文化强国建设行稳致远。(曹建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