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老人爬坡,热心推车”诠释与人为善

2023-03-30 10:5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四川成都阴雨绵绵,武侯区一下穿隧道辅道内,一位老人吃力地拉着满载货物的板车艰难行走。由于货物沉重,加之是上坡路,拉车老人一度踉跄倒退,几次铆足了劲才得以继续前进。正在此时,一位骑车路过的外卖小哥停下来,小步快跑冲上去帮助老人推车上坡……暖心的一幕,在社交媒体上引发热议。(3月29日《成都商报》)

  在经济市场化、人口流动化的当下,不同的人在社会中拥有不同的生存生态;哪怕是下雨天,依然有一些户外劳动者在坚守。面对奋力爬坡的陌生人,外卖小哥没有选择无视,而是主动伸出援手,他的助人为乐、急公好义,切实地裨益了爬坡老人,让老人感受到这个社会的善意和温暖。

  契诃夫曾说,冷漠无情就是灵魂的瘫痪,就是过早的死亡。面对身处困境的陌生人,究竟是视若无睹,还是毫不迟疑地伸出援手?不同的人会给出不同的答案,折射出不同的精神底色。“老人爬坡,热心推车”彰显了外卖小哥“刻在骨子里的善良”,让陌生人社会更有人情味。陌生人之间除了利益关系,还可以有别的社会联结纽带。

  与人为善应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行为,不区分熟人和陌生人。与人为善是一种“该出手时就出手”的道德良知和文明自觉,是一种社会运行的润滑剂和黏合剂。对于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来说,陌生人“搭把手”不仅提高了渡过难关的概率,也增加了克服困难的信心。

  一个人人都懂得与人为善的社会,每个人都会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老人爬坡,热心推车”不仅传递出外卖小哥对负重前行的普通劳动者的尊重,也观照出换位思考的体谅和将心比心的成全——谁都有需要帮助的时候,在关键时刻推一推、拉一把,举手之劳也可以产生微光成炬的力量。

  单一、片面的“以财富论英雄”,让部分人习惯用金钱将社会成员分等级、贴标签,热衷利用自上而下的歧视,来赢得满足感和成就感。不因拉货老人不够体面和光鲜的工作就去轻慢他,反而理解他的无奈和艰辛,体谅他为了更好的生活竭尽全力,“老人爬坡,热心推车”背后的成熟价值观,显然弥足珍贵。

  对待陌生人的态度,最能体现一个人的教养。不论从事什么职业,自力更生、自立自强的劳动者都值得尊重与体谅。对于那些负重前行的人们来说,陌生人的举手之劳,不仅给自己带来身体上的减压和精神上的慰藉,也用善意和温暖重新定义了擦肩而过的“路人”。对于那些伸出援手的人来说,对陌生人的“温柔相待”,同样能够给自己带来精神上的愉悦与满足。

  与陌生人的距离,很大程度上界定着个体与世界的关系。自己头上的汗还没有擦干,自己手上还有订单,外卖小哥依然选择挺身而出,通过释放善意来成全和帮助陌生人。陌生人的善,就是整个社会的暖。(杨朝清)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