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投稿  |   旧版  |   返回首页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弘扬文明风尚 3月“四川好人榜”在江油发布

发表时间:2019-03-29 09:44:00    来源:绵阳晚报

救人牺牲的遂宁的哥尹德洪之子:“把父亲见义勇为精神传下去”

“四川好人榜”颁奖仪式。

  昨(28日)下午,江油大剧院舞台,以“德润四川,善行江油”为主题的3月“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此举行。来自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绵阳市委宣传部,绵阳市、广元市各县市区和“四川好人”颁奖嘉宾所在地文明办负责人以及全国道德模范代表、“四川好人”代表、历届“江油好人”代表、江油各行业基层代表等近700人,一起聆听先进事迹、感受爱与温暖、传递榜样力量,共同见证3月“四川好人榜”的出炉。

  一出情景剧《积善园记》,拉开了2019年3月“四川好人榜”榜单发布仪式的大幕。来自自贡市的邓旭、巴中市的吴永康、攀枝花市的李莲花、成都市的段东琼、宜宾市的袁仁容等30名同志榜上有名。江油市义新镇敬老院院长张巧、江油兰兰糕店女老板帅兰分别以“孝老爱亲”与“诚实守信”跻身其中。首届全国文明家庭获得者、江油退休老人崔荫森,第三届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绵阳女企业负责人刘绍英,以及往届全国见义勇为、助人为乐、敬业奉献模范登台为他们颁发“四川好人传家宝”。

  接下来,伴随《感动》《道德的力量》《好人》《把幸福给你》等文艺节目的表演,“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如春风化雨般沁人心腑。“每当面对院里的老人去世,我心里特别难受……”正因为张巧将敬老院当成了自己的家,将里面的每一位老人当成了最亲的人,所以她才有血浓于水的情结。而最感人的是,主持人满含深情讲述的一位“缺席”发布会的“四川好人”故事:尹德洪生于1974年,生前是遂宁市射洪县的一位的哥。今年2月15日凌晨零时40分,尹德洪在搭载乘客途经射洪县城涪江六桥时,突遇一年轻女子从桥上跳江。他随即脱掉外套和鞋子,纵身跳入冰冷刺骨的江水中施救。最终,由于气温太低、体力不支,他与落水女子一同遇难。据了解,此前尹德洪曾先后3次跳江救人,没想到最终把自己宝贵的生命献给了陌生人。尹德洪牺牲后,相继被评为射洪县见义勇为公民、遂宁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四川好人等荣誉。这次,尹德洪的儿子尹志前来江油代父亲出席“四川好人榜”发布典礼,面对主持人的采访,他两眼噙满泪水:“爸爸每次救人,我和妈妈都非常担心他个人的安危。他总爱说一句话‘别人在危难关头,自己应该尽力去帮助’……虽然他离开了我们,但是我相信他见义勇为的精神一定会传承下去!”

  整个活动在春雷般的掌声中迎来高潮,道德模范、“四川好人”代表发出倡议,号召全社会学习传承榜样力量,弘扬文明风尚,共同向上向善,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最后,江油市与隆昌市顺利完成了“四川好人榜”系列活动会旗的交接仪式。

  据了解,由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的“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于2018年启动实施以来,已取得良好的社会宣传效果。自今年起,该活动改为每月发布一次,分为“助人为乐”“敬业奉献”“见义勇为”“孝老爱亲”“诚实守信”五大类,经各市(州)文明办审核推荐、专家初评、网上展播、评委会审定等程序,最终产生每月的“四川好人榜”名单。(记者 陈元松 文/图)

编辑:杨均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