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让道德力量“芬芳”巴蜀大地
2019-11-21 10:05:00 四川文明网
 

  11月20日,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事迹巡讲报告会分别走进攀枝花市和绵阳市,与当地群众分享模范们的道德故事。风尘仆仆地赶到攀枝花的道德模范其美多吉、梁飞、张巧,和同样马不停蹄来到绵阳的傅艳、刘春香、龚智敏,是第一轮巡讲两组巡讲团的固定成员。他们再一次站在了报告席上,将他们的道德故事娓娓道来。两地现场上千名观众静静聆听,接受着心灵的洗礼。据悉,11月18日至30日,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事迹巡讲报告会将在全省21个市州开展巡讲。(据11月20日四川文明网)

  总有一种记忆温暖如春,总有一种声音沁人肺腑,总有一种感动令人泪流满面,总有一种情怀砥砺我们前行……道德模范是社会道德建设的重要旗帜,是新时代道德实践的标杆。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事迹巡讲报告会先后走进全省21个市州开展巡讲,为群众分享他们的故事,好似冬天里的一股暖流。奋斗的足迹、闪亮的青春、感人的事迹,他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在平凡岗位上书写了“平凡”与“伟大”的辩证,阐释了“初心”与“永恒”的内涵。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历史使命,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感召。

  无论是从业25年,从门外汉成为“金牌焊机师”的梁飞,还是年仅23岁,就以满腔热情成为中国最年轻的敬老院院长的85后女孩张巧;无论是在岗22年,连续374个周末没有休息,18个春节在厂里度过的攀枝花第一代建设者丁爱谱,还是30年如一日扎根雪域高原,用青春和汗水运送邮件的其美多吉,他们都是新时代最美丽的奋斗者,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者,是向德向善的忠实履行者……正是他们的栉风沐雨、风雨兼程,鲜明标注了时代价值取向,筑起了社会道德高度。

  榜样是对人生价值的无声宣示,楷模是对社会大众的有形示范。在深入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当下,在推进社会改良和文明递进的征途上,每一个人都需要从道德楷模的身上汲取向上生长的力量,将他们的精神融入自己的血液和灵魂之中,唯此才能不负自己的芳华岁月,才能让自己的精神世界纯洁与美好。

  让道德力量芬芳巴蜀大地,砥砺我们前行!这就需要全社会形成合力,在“行”与“微”上着力,积极构筑道德实践养成的平台,强化对道德模范的最大认同;同时,持续完善道德模范保障和回报机制,给道德模范更多的价值肯定和社会礼遇。道德模范毫无疑问已经是社会的精神名片,因此相关部门还要在公民道德成长方面进行积极引导,营造形成崇德向善、明德唯馨的氛围,只有这样,公民身上的爱与善良的基因才能被充分唤醒,我们的社会文明才会步入一个新的境界!(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