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颁奖仪式精彩回顾
2019-11-15 10:16:00 四川文明网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王露 周洁 罗园)情暖天府,德耀四川。11月12日,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在四川电视台举行。其美多吉、川航3U8633航班机组等51名道德模范现场接受荣誉奖章和礼赞。他们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是传统美德的践行者,也是我们身边平凡的普通人。他们用行动书写了热爱祖国、奉献人民的家国情怀和自强不息、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他们把自己做过的事都讲得轻描淡写,把荣誉看得云淡风轻,只觉得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

  让我们一起回顾颁奖仪式的精彩瞬间和高光时刻,走进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们的故事,从新时代的奋斗者中寻找感动;在榜样的善义之举中汲取力量,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再过一段时间是外婆的生日,我准备了一幅画送给外婆。画里面是我们的全家福,有祖母、外婆、妈妈、爸爸还有我。外婆是我们的骄傲,她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外婆!祝外婆健康长寿,永远开心。”颁奖仪式现场,孝老爱亲道德模范钟惠芝的外孙赵思菡向外婆深情告白。家住成都市青羊区桂花巷的钟蕙芝,婚后仅一年四个月时间,丈夫便因病去世,留下刚出生40天的女儿和年迈的养父母。钟蕙芝独自撑起一个家,一边抚养年幼的女儿,一边照顾养父母。如今钟蕙芝的婆婆已经94岁高寿,女儿和外孙在她的言传身教下也十分孝顺。钟蕙芝说:“我觉得没有什么很难很辛苦的,我反而觉得很幸福。”

  获得第六届四川省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的有:为了完成丈夫生前嘱托,40年如一日,悉心照料丈夫养父养母的钟蕙芝(后排右五);20多年来用伟大的母爱培育着一双残疾儿女,描绘了一幅和谐幸福佳美画卷的张春美(后排左五);坚守对去世丈夫的诺言,近20年来悉心照料年迈的公公,带着公公出嫁的刘术群(后排右四);20年来用心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失明且无法自理的妻子,用孝心和爱温暖着家庭的崔荫森(后排左四);3650个日子悉心照料从3楼摔下瘫痪在床的儿媳的陈光英(后排右三);身残志坚,在父亲去世后独自在家照顾105岁老母亲的蔡冬凤;照顾年迈瘫痪的父亲、先天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的妹妹和两个年幼的侄女,撑起一片爱的绿荫的袁怀强;照顾痴呆妻子和残疾女儿15年,用朴实和执着诠释爱与亲情真谛的许前政(后排左二);30多年来照顾103岁的外婆、患有白内障的64岁妈妈、患有腿疾的67岁爸爸,抚育儿女,用瘦弱的肩膀撑起一个家的措拉(后排右一);面对视力残疾的丈夫和生病的公婆以及视力残疾的孩子,坚强积极、不言放弃的车英姿。他们用人间大爱,诠释勤劳持家的生活真谛;用人间至孝,彰显血脉相融的挚美真情。

  第一届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曹于亚作为嘉宾,为孝老爱亲模范颁发奖章和荣誉证书。曹于亚说,在场的每一位模范都是自己的榜样,“无论在任何岗位只要不忘初心,不要忘记自己本来的样子,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每个人都是值得学习的榜样。”

  颁奖仪式现场,来自内江市市中区全安镇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张家顺和当地村民一同带来了清甜可口的柑橘。张家顺18岁开始创业,2011年返乡创业,集资组建合作社,大规模种植甘蔗,但遭遇极端天气,导致16.67公顷甘蔗全部受灾,亏损85万元。他挨家挨户找到借钱给自己的亲朋好友及没有领到工资的村民,赔礼道歉留下欠条,承诺3年内还清欠款。随后,张家顺重镇旗鼓,成立了农村合作社,尽己所能偿还欠款,带领乡亲们在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稳。村民们都愿意跟着张家顺干,他们说:“他是诚信的人,我们相信他。”

  获得第六届四川省诚实守信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的有:创业失败负债后,重振旗鼓还清欠款,不忘初心带领家乡村民脱贫奔康的张家顺(右六);用自己的青春照亮近百位孤寡老人晚年,成为老人们亲人的张巧(左六);坚守“只要你编(竹编),我就收”承诺40年的八旬老人罗万森(右五);坚持四代护英魂的马全民(左五);双拐创业拄出新天地,残者助残大爱无疆的谢北艳(右四);守信为妻弟偿还欠款的杨朝华(左四);吊着尿袋做手术,医者一诺值千金的袁家天(右三);开展田间课堂,带领果农致富的裴忠富(左三);不忘初心,热心慈善,用责任和担当擦亮川北凉粉金字招牌的李华(右二)。他们秉持“言必信,行必果”的信念,用正直端方实践诚至金开的坦荡人生。

  当现场VCR播放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尹德洪的事迹时,现场观众与尹德洪的妻子王小群一同留下了热泪。尹德洪曾两次在涪江成功救起落水者。2019年2月15日凌晨,尹德洪拉载乘客行经涪江六桥时,见一名年轻女子跳江轻生便停车救援。由于当时气温只有2-3℃,水温太低,尹德洪身体骤然失温加上驾驶劳累,在离岸不到十米处,体力不支与落水女子一同沉入水底。

“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你给我最多感动。”现场,尹德洪的同事们唱起了《真心英雄》向尹德洪致敬。

  获得第六届四川省见义勇为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的有:紧急关头挺身而出,舍生取义彰显英雄本色的尹德洪;危急时刻,毅然出手,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郭仕华(后排左五);徒手夺刀制伏暴徒,多次参与救火、交通救援的张宗洪(后排右四);孜孜不倦为师路,以血肉之躯挡住危险,用行动诠释爱生如子内涵的李博厚(后排左四);不顾自身安危,勇救落水儿童的何华云(后排右三);舍己为人,用仁爱之心谱写大义之歌的英雄妈妈张霞;身中数刀不退缩,勇擒窃贼的李水源(后排右二);路见危难侠肝义胆,多次纵身跳入河水中挽救他人生命的龙四交(后排左二);面对危险不退缩,协助警察与劫匪激烈搏斗的徐 凯(后排右一);赤手空拳勇斗歹徒龚志敏(后排左一)。他们无惧艰险,迎难而上,侠肝义胆,护佑一方,在千钧一发之际,为绝望者带来希望。

  “希望志愿者服务队能为更多的人更多的领域做出更好的服务,希望有更多有爱人士加入志愿者队伍。”颁奖仪式现场,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傅艳带领志愿者团队向全社会发出倡议。傅艳从2005年设立“傅艳工作室专项救助贫困白血病儿童基金”至今,先后挽救了300多位白血病儿童;筹款1000余万,在医务、心理、法治、留守儿童、随迁子女、残障儿童等领域开展志愿服务,30万人次受益;首个尝试采用长期持续歌唱训练方式提升重度脊柱侧弯患者心肺功能,截至目前已有40余名患者重获新生。

  获得第六届四川省助人为乐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的有:在多个领域开展志愿服务,先后挽救300多位白血病儿童生命的傅艳(后排右五);12年来坚持在每个周末为街坊邻里的孩子提供免费辅导培训,关注下一代健康成长的宋淑芳(后排左五);成立“丁爱谱工作室”,常年开展文明劝导、卫生清扫、治安巡逻、网吧监督等志愿服务活动的丁爱谱(后排右四);14年来扎根留守儿童大县,以舞蹈开启留守儿童自信之路的刘春香(后排左四);奉献半生,情系教育,将毕生积蓄四十万元全部捐给青川中学徐励;半个世纪如一日,亲手为部队官兵纳鞋垫8000多双的陈淑群;40年推广竹荪栽培技术,带动6万余户群众脱贫致富的黄文培(后排右二);收集上万册图书,供居民免费借阅的陈光伟(后排左二);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公益活动,累计献血14600毫升的蒋素华(后排右一);20年多来募集各类资金2500多万元,帮助特困群众和贫困学子的马全烈(后排左一)。他们一片真诚,雪中送炭,温暖人心;热心公益,扶危济困,持之以恒。他们用一腔热忱,奏响了荡气回肠的大爱乐章。

道德模范通过星光大道步入颁奖仪式现场。每一位道德模范都如同一颗闪耀的星星,每一个闪耀的他们共同汇聚成满天星光。

第六届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刘源为获奖者颁发奖章和荣誉证书。

  “雪域高原的幸福使者”其美多吉在现场分享他雪线邮路上的惊险故事。也分享了他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的感受,他说:“我感受到了伟大祖国的繁荣和强大。深感来之不易的美好幸福,是千千万万的老前辈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所以我们应该珍惜今天的幸福。也希望我们的年轻人通过努力学习,奉献他们的青春智慧和力量,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

  “明天我就要去成都,见我心中的英雄了。”“这是早上准备乘飞机去成都。”“成都,我们来了!”一段简短的vlog画音刚落,5位经历川航3U8633航班生死备降的乘客出现在了颁奖仪式现场,给了川航3U8633航班机组乘务长毕楠大大的惊喜,也给观众们带来了惊喜。时隔一年零六个月,他们第一次相聚,其中最远的乘客来自西藏亚东。

乘客与川航3U8633航班机组乘务长毕楠紧紧相拥。

  中国民航飞行学院的同学们带来了歌舞表演《我爱祖国的蓝天》。学生代表表示:“虽然我们现在只是一名飞行学员,但是未来我们会成为真正的飞行员。川航英雄机组敬业奉献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当代民航人用一生去学习的,希望在今后的每一次飞行中,我们所有人都能把所有的乘客安全送达目的地。”

  获得第六届四川省敬业奉献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的有:勇斗歹徒,英勇护卫人民邮件,不畏艰险,扎根川藏邮路29年的其美多吉(后排右六);几十年如一日,殚精竭虑埋首苦研,为我国核武器研制和科学技术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张信威(后排左六);全身心奋战脱贫攻坚,用宝贵生命书写一曲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的余芬;不畏生命健康危险,昼夜奋战一线,时刻心系贫困群众,创新思路破解扶贫难题的张渠伟(后排左五);从业25年,从门外汉成为金牌焊接师的梁飞(后排右四);从事野外大熊猫研究工作35年,用汗水和智慧奉献保护大熊猫事业的胡锦矗(后排左四);在修理岗位上扎实学习刻苦训练,在研制革新领域,锐意进取,屡获殊荣的刘纪伦(后排右三);践行人民教师誓言,共同奉献乡村教育事业31年的廖占富、张兴琼夫妇(后排左三、后排左二);团结协作,正确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保障上百人生命安全的川航3U8633航班机组;以保卫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为己任,用鲜血和生命履行庄严职责的凉山州木里县救火烈士;在动车轮对探伤过程中实现了100%精准、100%无缺陷、100%安全上线的雷立(后排右一)。他们忠诚勤勉,精益求精将事业做到极致,将平凡化作传奇,无私奉献,服务人民。

现场来自各行各业的群众代表3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传承、发扬生生不息的精神文明力量。

观众们多次留下感动的热泪。

编辑:张文奇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