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事迹报告会走进凉山
2019-11-19 16:33:00 四川文明网
 

  四川文明网西昌讯(王露 周洁)当明知前路危险重重时,你会作何选择?当看着身处困境的儿童受病痛和孤独的折磨时,你会作何选择?当满腔热血却面对多方质疑时,你会作何选择?当没日没夜做着同样一件枯燥乏味的工作时,你会作何选择?当背负起本不属于自己的责任时,你会作何选择?当面对持刀歹徒危及生命的时,你又会作何选择?

  11月19日上午,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事迹巡讲报告会走进凉山州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道德模范其美多吉、梁飞、张巧、杨朝华现场带来了他们的人生答卷,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徐凯出席报告会。700余名党员干部、企业职工、在校师生和各界代表到现场聆听模范事迹。

参与凉山站巡讲活动的道德模范。

  大多数观众或多或少都通过新闻报道了解过其美多吉,对他的事迹并不陌生,但听完他的分享和报告后,还是会再次肃然起敬。

  2012年的一天晚上9点多,其美多吉开着邮车返回甘孜时路遇歹徒,被砍了17刀,左脚骨折,肋骨断了4根,胳膊和手背上的筋也被砍断,头上被打了个大窟窿。经历了大大小小6次手术,其美多吉总算醒了过来。医生直言,他能保住命已经是个奇迹了。出院后,其美多吉的左手和胳膊一直动不了,他四处求医,忍住剧烈的疼痛把严重粘连的肌腱拉开。身体恢复后,其美多吉整天想着重返邮路,直到第六次提出申请后,他才带着一颗感恩的心,重新回到雪线邮路。其美多吉回想自己30年来,只在家里吃过5次团年饭,惭愧地说自己不是一个称职的丈夫和父亲。但他知道,乡亲们渴望从他送去的报纸上了解党和国家的政策,盼望亲人寄来的信件和包裹。他说:“乡亲们都说,每当看到邮车,就知道党和国家时时刻刻关心着这里。所以,再苦再难,我们的邮车都必须得走。”

在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事迹巡讲凉山站,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第六届四川省敬业奉献模范其美多吉作报告

  市民陈先生说:“听到多吉老师受伤的那段经历,特别是看到脸上伤疤缝针的照片时,我的眼泪就止不住地流出来了,真的很难想象其美多吉老师通过锻炼把粘连的肌腱活生生地拉开是怎样一种疼痛。向多吉老师致敬,向所有道德模范致敬。”

  如果说其美多吉的“痛”是“难以想象”的,那么道德模范梁飞分享的“痛”则是让人能够“感同身受”的。

  “记得有一回我在高空悬挑上焊接,一坨铁水掉进劳保鞋里面,烫的我钻心地痛,但我不敢乱动。你们可能不知道当时钢铁的温度有多高,1600多摄氏度,比烧红的烙铁温度还高。结果劳保鞋烫了一个洞,脚也烫了筷子头大的一个洞。”现场许多观众在听到梁飞分享他在焊接工作中遇到的“小插曲”时,都不禁皱起眉头,用手捂住了嘴。市民周女士说:“光是听着都觉得很痛!”梁飞是中建钢构四川有限公司的一名焊工,26年来,他所焊接的钢构件大约四十万吨,相当于五十座法国埃菲尔铁塔,他用掉的焊丝排起来可以围绕地球一圈。从一名普通的农家子弟成长为公司的技能骨干,梁飞始终坚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还要一专多能”,立志做一名精益求精、担当有为的大国工匠。

在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事迹巡讲凉山站,第六届四川省敬业奉献模范梁飞作报告。

在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事迹巡讲凉山站,第六届四川省诚实守信模范张巧作报告。

  随后,道德模范张巧分享了她和绵阳江油市义新敬老院老人们的故事。“举行集体婚礼”“开垦荒坡种地”“定制管理服务”……几则小故事,让现场的观众们隔空感受到了江油市义新敬老院内的温馨祥和。

  “23岁”“女”“全国最年轻的敬老院院长”,2011年,这些标签毫无预兆地联系在了一起,给张巧带来了全新的挑战。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张巧遭受到各种冷眼、否定和质疑。但张巧牢记自己许下的诺言,没有犹豫和退缩,一步一个脚印,把敬老院变得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8年里,绵阳江油市义新敬老院的老人们吹过生日蜡烛、喝过珍珠奶茶、吃过巧克力、穿过情侣装、戴过结婚戒、上过真人秀、坐过动车和飞机、逛过动物园、去过海洋馆……做了许许多多老人们做梦都没有想过的事。“但得夕阳无限好,何须惆怅近黄昏”对于未来的发展,张巧坦言自己也不知道会走向何方。“但是我会始终热爱敬老事业,做一株向阳绽放的太阳花,用爱与责任,去书写自己的无悔人生。”张巧说道,眼神中透着坚定与光芒。

  在本次报告会现场,来自西昌市裕隆回族乡永兴村的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杨朝华用家乡话和父老乡亲们分享了自己的故事。

在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事迹巡讲凉山站,第六届四川省诚实守信模范杨朝华作报告。

  2014年,杨朝华的妻弟卢德勇被查出身患鼻癌,因家境贫寒无钱就医,一家陷入了深深的绝望和恐惧之中。杨朝华见状便主动帮助垫付,四处借款为其治病。令人痛心和惋惜的是,无论亲人如何努力挽留,卢德勇最终还是离开了。卢德勇过世后,杨朝华夫妻接回了卢德勇94岁高龄的母亲,代其赡养。同时,他还主动承担起了还债的责任。为了尽快还债,杨朝华承包了二十多亩土地,建了几亩蔬菜大棚,每年种七八亩水稻和洋葱、十余亩玉米,勤勉劳作。到目前为止只剩下一万多的欠款尚未还清。虽然乡亲们主动提出“不着急还”,杨朝华笑笑说:“今年种的大棚青椒收成还不错,等有了钱,第一件事就是给乡亲们还钱。”

  杨朝华的事迹谈不上轰轰烈烈,甚至在他看来“这些年,只是做了一些本就应该做的事 。”但他乐善好施、诚实守信,已经成为许多凉山州人崇尚学习的榜样。

  据了解,本场活动将录制刻盘发放至社区、学校、农村等,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民夜校等宣传教育阵地的学习教材,面向凉山州各地群众,进行道德教育。

  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大一学生朱阿各和毕旭英在听了杨朝华的事迹报告后,感到非常亲切,“一听就是我们西昌人”。她们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都将以道德模范为榜样和标杆,努力做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新时代新青年。

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事迹巡讲凉山站现场座无虚席。

凉山州《致道德模范的一封信》。

  凉山州在致道德模范的一封信中写道:“您的事迹见诸电视、报纸报道中,实际上,我们相信生活中的您做的一定比这些要多,每一件事的每一个细节我们相信都是那样具体,那样生动;事不是一件两件,时间不是一天两天,‘做好事’成了您的习惯,‘做好人’成了您的自觉——‘道德模范’,您实至名归。您的事迹成就了一座道德高峰,也在感动着我们凉山,这是一种温暖的力量,如春风之化雨,似甘露之润土,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这种力量一定会催放更多鲜艳的道德之花。”

  接下来,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事迹巡讲报告会仍将分作两路前往全省其他市州开展巡讲,广泛宣扬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引导人们崇德向善,为共建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凝聚精神力量。

编辑:刘亚宇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