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投稿  |   旧版  |   返回首页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事迹巡讲报告会走进乐山

发表时间:2019-11-23 13:2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事迹巡讲报告会走进乐山。

鲜花献模范,参与巡讲的道德模范合影。

  四川文明网乐山讯(王露 周洁)11月23日,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事迹巡讲团在乐山市开讲,来自全市各机关、文明单位、消防中队、邮政公司、社区群众代表以及学生代表等数百人到现场聆听报告会。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第六届四川省敬业奉献模范其美多吉作报告。

  现场,“雪线信使”其美多吉和“大国工匠”梁飞事迹报告中传递出的敬业奉献精神,面对艰难险阻时的不忘初心、不退缩不言败的信念,让现场观众受益匪浅。 

  在乐山师范学院读大一的杨念是其美多吉的“粉丝”,早在一年前,她就详细了解了其美多吉的事迹。杨念说:“我以前肌腱受过轻伤,都觉得超级超级疼。多吉老师在受了那么重的伤后,克服困难重新走上雪线邮路,这份坚持的背后是多吉老师对工作的挚爱,这种敬业精神值得我们终身学习。” 

  能面对面聆听梁飞的汇报,让来自山东的吕敬言兴奋不已。他说自己在今年的高考作文里就以梁飞老师的事迹为素材,超常发挥,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吕敬言说:“今年的高考全国卷(一)的作文题是请结合材料内容,面向本校(统称‘复兴中学’)同学写一篇演讲稿,倡议大家‘热爱劳动,从我做起’,体现你的认识与思考,并提出希望与建议。我们在备考时就看了很多《大国工匠》这类的纪录片,当时对梁老师的事迹印象非常深刻。刚好高考作文题与劳动者有关,我就很流畅地写完了。” 

第六届四川省诚实守信模范张巧作报告。

第六届四川省敬业奉献模范梁飞作报告

  随后,“全国最年轻的敬老院院长”张巧和乐山籍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罗万森先后上台,他们的事迹中彰显出“一诺千金”的道义与情怀,让观众们在细节中感受温情和道德的力量。 

  “我们连租带借整合了敬老院周边70多亩土地。根据老人们身体状况、性格特征、兴趣爱好和个人意愿,让每一位老人都能找到自己‘用武之地’”。“2014年重阳节这天,敬老院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喜事——为4位老人举行了一场集体婚礼”……报告会上,张巧分享了这些年,她是如何让一所乡镇敬老院一步步变成一个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家园。 

  听完张巧的报告后,77岁的乐山市民赵学明激动地说:“我理想中的养老院就是张巧院长说的那样,每天除了在院子里晒晒太阳,还能种种花种种菜,能够多接触到些社会上新鲜的、年轻人耍的东西。然后护理人员对老人关爱关怀,同住的老伙伴们之间关系融洽。我觉得她做得太好了。我希望我以后如果去住养老院的话,也能遇到像张巧一样的好院长。”

乐山市市中区融媒体中心记者王卓然分享罗万森的故事。

  现场,乐山市市中区融媒体中心记者王卓然声情并茂地分享了罗万森的故事。 

  今年已经79岁的罗万森,每隔半个月,都会乘船横渡岷江去李佰洲家里收购竹编。34年前,做竹编生意的罗万森在收购竹编的时候,偶然认识了靠用竹子编筛子和筲箕养家糊口的李佰洲。李佰洲在生产队修建沟渠时,被山上滚下的石头砸伤,腰部以下高位截瘫,独自带着不到2岁的女儿艰难地生活。看着李佰洲趴在门板上辛苦地编织篾器,那股不向命运屈服的劲儿,让罗万森觉得深深震撼。第一次见面的那天,罗万森就对李佰洲说:“你的竹编我全都要了,只要你编多少,我就收多少!” 

  从那以后,无论寒冬,还是酷暑,罗万森都会定时到李佰洲家中收购竹编,风雨无阻。年轻的时候,罗万森都是走10多公里路上门收购;年纪大了,他就特意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骑车去收购。每一回收竹编,罗万森都会多给些钱,他宁愿自己不赚钱,甚至是亏钱也要收。李佰洲编了34年,罗万森就买了34年,总价值超过50万元。 

道德模范的事迹引得现场掌声不断。

  那些年,李佰洲只知道自己的竹编在罗万森手里卖得特别好,编多少就能卖多少。罗万森也总是说:“老李,你的竹编卖得不错,我又赚钱了。”然而,李佰洲根本不知道,如今篾器不好卖,他也不知道罗万森从他那里收购的竹编因为滞销堆了几乎半间屋子,最多时大约有两百个。一些竹编因为堆放时间太久,已经发了霉。罗万森只说:“只要你继续编,我就继续买。”对于销路,罗万森根本没有想太多,“慢慢卖嘛,哪天我不在了,子女可以帮着卖,反正总有卖完的一天。” 

  讲完罗老的故事,王卓然再一次被他信守诺言的精神感动,他说:“很荣幸能够和大家分享罗老的故事。他几十年如一日信守自己的诺言,将一件好事做一辈子的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 

  当天,乐山籍第六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蔡冬凤也出席了报告会。蔡冬凤是乐山市峨眉山市桂花桥镇蔡村村民。4岁时,蔡冬凤因意外失去双手双脚,从此只能跪着走路。父亲去世后,她辍学在家照顾两个妹妹。蔡冬凤种了两亩半地,同时编簸箕、打草鞋、开榨油坊,跪着撑起了整个家。如今,已年过古稀的她一如既往地坚持独自照料106岁的母亲,为母亲做饭、洗脸、穿衣样样得心应手。 

  至此,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事迹巡讲团第一轮巡讲圆满结束。11月25日至11月29日,巡讲团还将奔赴宜宾、广元、自贡、巴中、泸州、达州、内江、资阳、阿坝、眉山10个市(州),广泛宣扬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引导人们崇德向善,为共建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凝聚精神力量。 

“粉丝”们和道德模范自拍合影。

“粉丝”们争相和道德模范合影。

道德模范其美多吉为“粉丝”签名。

乐山籍第六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蔡冬凤也出席了报告会。

编辑:施华琼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