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事迹报告会走进广元
2019-11-25 21:45:00 四川文明网
 

  四川文明网广元讯(王露)11月25日,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事迹报告巡讲团第二组固定成员傅艳、刘春香、龚志敏在短暂休整一天后,行程近300公里,奔赴广元市,正式开启第二轮巡讲。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宣讲团将先后走进广元、巴中、达州、资阳和眉山,与当地干部群众分享他们热爱祖国、奉献人民的家国情怀,自强不息、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积极进取、崇德向善的高尚情操,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事迹巡讲报告会广元站现场。

在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事迹巡讲广元站,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傅艳作报告。

  在第二轮巡讲的首站,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傅艳首先站上讲台,与观众分享她为困境儿童寻求帮助的故事。傅艳是成都云公益发展促进会的会长,在傅艳的带领下,云公益通过有针对性的网络筹款为儿童保护工作筹措资金达1000万元,共联动相关机构175家,发起项目219个,志愿服务人次达30万人,精准扶贫300万元,服务领域涵盖医务、心理、法治、留守儿童、随迁子女、残障儿童、社区治理等,服务范围包括成都20个区(市)县。

在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事迹巡讲报告会广元站,第六届四川省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刘春香作报告。

  宣讲团的另一位成员、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刘春香也在报告会上分享了她和留守儿童一同追梦的故事。刘春香是德阳市中江县留守儿童艺术团团长。她从吉林来到四川德阳,在“留守儿童大县”中江定居下来,从此踏上了“送舞蹈下乡”之路。她的足迹遍布中江县瓦店乡、富兴镇、永太镇、通济镇、仓山镇等14个乡镇,每年义务培训300余场。她把全部的热情都投入到了那些留守孩子身上,一次次带着孩子们站上全省的舞台、全国的舞台。孩子们还在建党90周年之际走进了国家大剧院。看着孩子们在舞蹈中找回了自信和快乐,刘春香很是欣慰和自豪。如今,刘春香已经50多岁了,但她说自己“依然有热情、有活力为需要我的人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陈良兰是广元市的一名志愿者,她说:“听了傅艳老师和刘春香老师的报告,我非常感动。尤其作为一名志愿者,虽然我平时也有关注留守儿童这一群体,参加相关的志愿服务活动,但像她们二位这样坚守多年,从单纯的关心爱护到一步一步全面深入并系统地研究如何破题,真的很难能可贵,值得我们每一个志愿者学习。”

  傅艳和刘春香的事迹触碰到了观众内心柔软的地方,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龚志敏和广元籍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李博厚的事迹,则激起观众心底“忠肝义胆”的“侠情”。

在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事迹巡讲报告会广元站,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龚志敏作报告。

在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事迹巡讲报告会广元站,四川省见义勇为模范李博厚作报告。

  “我是党员,也是军人,危难关头,我不上谁上?保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龚志敏是川煤集团芙蓉公司叙永煤矿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危急关头他奋不顾身,与持刀歹徒殊死搏斗,为警方抓捕赢得时间、创造时机,自己却被连刺数刀,因失血过多而休克。龚志敏用赤诚和鲜血维护企业利益和社会稳定,被誉为企业的“忠诚卫士”。

  为广元人所熟知和赞扬的李博厚也来到了报告会现场,并带来了题为《苟利学生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用生命构筑起学生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的报告。

  李博厚,是来自广元市苍溪县城郊中学的一名普通体育老师。2017年4月24日,李博厚班上学生侯某与社会青年张某发生口角,在校外被打伤。李博厚得知情况后立刻赶到现场制止暴行,并拨打110报警,将受伤的侯某送到了医院。在医院守护侯某时,6、7名社会青年冲进急诊科叫嚣要把侯某带走,并举起利刃对着侯某砍去。事发突然,李博厚还来不及提醒侯某就出于本能地扑了上去,用自己的身体挡住了砍向侯某的那一刀!

在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事迹巡讲报告会广元站,全场起立奏唱国歌。

在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事迹巡讲报告会广元站,少先队员向道德模范敬献鲜花并敬礼。

在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事迹巡讲报告会广元站,现场观众被道德模范事迹打动。

  在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事迹巡讲报告会广元站,志愿者代表为五位道德模范送上了自己制作的剪纸挂历,剪纸图案以每位道德模范的类别为主题制作而成。

  这一刀在李博厚的左侧脖颈处砍开了一条长达12厘米、深2厘米的放性伤口,颈主动脉壁管轻微破裂,鲜血顺着脖子流进前胸后背。李博厚随即倒在了血泊中,经过14个小时的抢救,才醒了过来。

  有很多人说李博厚那么做不值得,李博厚自己想想也感到后怕,但是,他从未后悔。他坚定地说:“如果让我再选择一次,我还是会义无反顾地冲上前去。当学生有难的时候,老师就是学生生命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哪怕是用生命去构筑!这样,才不负‘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

  当天,广元籍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陈光英也出席了报告会。

  报告会结束后,来自广元市八八五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代表们为五位道德模范送上了自己制作的剪纸挂历,剪纸图案以每位道德模范的类别为主题制作而成。志愿者王红介绍,这是他们团队为了此次报告会特意学习剪制的。王红说:“很早以前我们就了解了五位模范的事迹,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份小小的心意表达我们对模范的敬意。”

编辑:刘亚宇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