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事迹报告会走进巴中
2019-11-26 16:11:00 四川文明网
 

  四川文明网巴中讯(王露)她叫傅艳,当年还是记者的她,因一次采访注意到了困境儿童,尤其是白血病儿童患者这个群体。她倾尽所能,集众人之力,推动“聚焦困境儿童保护”公益项目。即使“屡战屡败”,她也坚持“屡败屡战”。她说:“这件艰难且专业的事情,需要有更多人专门去做,但前提是需要俯下身子、沉下心,一切归零,重新学习,不断实践,总结前行。”

在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事迹巡讲巴中站,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傅艳作报告。

  她叫刘春香,她从吉林远道来川。看到孩子们明亮的眼眸里透出对艺术和未来的渴望,她选择了留下来,成为孩子们的筑梦师和最爱的“刘妈”。她说:“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在思考,孩子们到底需要什么。在送舞蹈下乡的路上,我给他们赠送过书本、演出服装、拉丁舞鞋等,我逐渐发现,相比这些物质性的东西,他们更需要的是精神上的关爱。”

在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事迹巡讲报告会巴中站,第六届四川省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刘春香作报告。

  他叫廖占富,31年来,他和妻子张兴琼一直在通江县两所村小任教,身边的教师换了一个又一个,走了一茬又一茬,而他们从未动摇。他说:“作为一名农村小学教师,一名共产党员,扎根沃土,不贪安逸,不慕虚华,把自己全部像桑蚕吐丝一样奉献给我钟爱的大山、钟爱的教育事业,我荣光,我幸福,我无怨,我无悔!”

在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事迹巡讲报告会巴中站,第六届四川省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廖占富作报告。

  11月26日,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事迹报告巡讲团走进了巴中市通江县。三位模范与困境孩子、留守儿童和农村学子之间发生的感人故事,聚合为一股温暖的力量,直击人心。

参与巴中站巡讲报告会的道德模范。

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事迹巡讲报告会巴中站现场。

  “当时的石庙子村小寄居在一间庙里,有21个学生,环境艰难不说,教学和居住条件也十分简陋,没有老师愿意留在这里。我一个人带21个孩子,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午饭和烧开水等,我一个人全揽。幼儿班6个孩子和二年级15个学生,复式教学,讲台上下,我是既当爹又当妈,个中辛酸只有我自己品尝……”听到廖占富的分享,通江中学的教师唐光琼深受触动。她说:“廖老师和张老师在农村艰苦的条件下,一待就是几十年,这份坚守和对孩子们无微不至的关爱,可以说是我们每一位老师在选择成为教师那一刻时的初心。我们既然在县城工作,有那么好的条件,我们就更应该不忘初心,做好孩子们的引路人。”

  唐光琼还在笔记本上记下了傅艳分享的“(孩子的成长)始于家庭,显于学校,彰显于社会”的理念,并勾画下划线标记为重点。她说:“三位模范的报告发人深省。通江中学也有很多留守儿童,怎么让他们自信、阳光、快乐的成长,如何在孩子父母外出打工的情况下良好地调动家庭参与教育过程,这是我听完三位道德模范的事迹和分享的故事后给自己留下的思考题。”

  李雪梅在刘春香作报告时数次热泪盈眶,报告会结束后,她迟迟没有离场,一直等到合影结束后,她找到了刘春香,交换了联系方式。李雪梅的儿子在外打工,儿媳离开了家,留下两个孙女和她一起生活,一个13岁,一个6岁。两个孙女成绩都很好,也都很懂事,但李雪梅很明显地感受到她们每天心情不是那么好,心里藏着事。李雪梅说:“听到刘老师讲的留守儿童的故事,心里特别感动,真希望像她这样全心全意为孩子付出的老师能多一点。”

  在巴中站活动现场,观众李雪梅(左二)在刘春香分享时数次热泪盈眶。报告会后,她一直等到合影结束,找到刘春香留下了联系方式。

  “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三位道德模范曾经、现在以及未来所做的工作,都是为了让孩子们拥有更美好的当下和更有尊严的明天。他们或许初衷不同,但决心和目标一致。他们也在现场呼吁更多的人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让他们更自信快乐地成长。

  当天,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龚志敏也为现场观众带来了精彩的报告。他在危急关头奋不顾身,与持刀歹徒殊死搏斗,为警方抓捕赢得时间、创造时机,自己却被连刺数刀,因失血过多而休克的事迹,同样让人钦佩,现场掌声雷动。

  在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事迹巡讲报告会巴中站,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龚志敏作报告。

  在活动期间,观众除了认真聆听事迹报告,还在便利贴上写下了自己的感受和祝福。

  在巴中站活动现场,观众除了认真聆听事迹报告,还在便利贴上写下了自己的感受和祝福。图为观众撰写便利贴,与道德模范分享的故事中的孩子“隔空对话”。

  有人写下:“希望刘妈妈能够一直坚守自己的初心。因为我小的时候也特别希望学会跳舞,但因为一些原因一直都没有学。听到刘妈妈讲的故事,我特别有感触,所以希望您能一直让孩子们体会到艺术的美。”有人写下:“如果可以,我将实现我的梦想,做一名人民教师,给予需要帮助的人一份帮助。”有人写下:“有你们的坚持,才能有那些孩子们的未来,感谢你们对那些孩子们的坚持,是你们的美好品格让这个社会更加美好!”有人写下:“退伍军人,不畏艰险。面对困难把自己的生命安危置之度外,彰显了中国军人的血气方刚。每时每刻都要把祖国利益放在第一位。”还有人通过文字与道德模范分享的故事中的孩子“隔空对话”……

  报告会结束后,道德模范们小心翼翼地收起每一张便利贴。他们说,这也是他们最大的收获。随后巡讲团一行赶往达州,巡讲未完待续。

编辑:张文奇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