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掌声响起来——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事迹巡讲报告会走进达州
2019-11-27 16:28:00 四川文明网
 

  四川文明网达州讯(王露)“我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我要带着留守孩子们从中江走上四川的舞台、全国的舞台,甚至是世界的舞台。于是,我给孩子们编排了舞蹈《圆梦》。这支舞讲述留守孩子盼望和城市孩子一样跳舞,但是受条件限制圆不了梦的挣扎和渴望。这支舞感动了我的整个团队,也感动了观众,不仅获得了中国文联、中国舞蹈家协会举办的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小荷风采金奖,还先后走进了湖南卫视奇舞飞扬节目、中央电视台网络春节晚会和中央电视台越战越勇栏目、音乐快递栏目。这支舞蹈圆了孩子们的梦,也圆了我的梦……”刘春香话音未落,达州市巴山大剧院里响起了一阵热烈的掌声。在刘春香作报告的这短短10多分钟里,现场共响起了9次掌声。

巡讲报告会达州站现场。

  11月27日,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事迹巡讲报告会走进达州。傅艳、龚志敏、刘春香三位模范再一次站上讲台,传递他们热爱祖国、奉献人民的家国情怀和乐善好施、大义凛然的时代精神。达州市各级机关代表、企事业单位代表、学生代表、社区群众代表等400余人聆听道德模范事迹报告,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雷动,营造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达州籍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张渠伟出席报告会。

在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事迹巡讲报告会达州站,少先队员向道德模范献花致敬。

现场观众认真聆听记录道德模范事迹。

  龚志敏,是四川芙蓉集团叙永一矿煤业有限公司的员工,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工作和生活中,他始终保持着军队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扎根于边远山区、立足在艰苦岗位、续写军人风采。2011年春节前的一天,叙永煤矿调度室值班调度员接到一个神秘电话,打电话的男子称自己手上持有矿上的三枚雷管,并报出雷管编码,要求矿方以每枚2万元的价格进行交易,否则将自行处理雷管。为了不让神秘男子利用雷管对社会造成重大危害,彻底打击不法分子,叙永煤矿与当地派出所反复研究对策方案,决定假装答应神秘男子,在与其进行交易的过程中将其抓捕。这项任务看似简单,却十分危险。龚志敏没有犹豫站了出来,拍着胸脯说:“让我去,其他同志从事保卫工作时间都不长,我当过兵,从事了多年公安、保卫工作,经验丰富,是最合适的人选。”

  “我来不及多想,当即上前,一把从背后擒住男子的脖子,这时,男子说:‘你要敢挡住我,杀了你我也要走’‘你走不了……’话未说完话,男子抽出藏在身上的匕首,向我刺来,我躲闪不及,只觉得左胸一凉,随后一阵剧痛,我使劲拽住男子不放,拼命将其摁到在地,男子再次用力抽出匕首,对着我的后腰部连刺二刀,我拼命地将其压在身下,摁住他的脖子……”台上龚志敏用平稳的语气讲述着自己为企业安全,挺身而出,勇斗歹徒的事迹;台下观众的情绪却随着故事情节起起伏伏,时而皱起眉头、捏紧拳头,时而被幽默的语言逗笑。

  当龚志敏结束报告,向观众们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时,现场爆发出热烈而长久的掌声。

当龚志敏结束报告,向观众们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时,现场爆发出热烈而长久的掌声。

  达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一大队基层交警邓拥军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在听完龚志敏的报告后受到了振奋与鼓舞。邓拥军本人曾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还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是达州市第二届爱岗敬业“道德模范”。他说:“我今天就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来听报告。听一次报告就是接受一次心灵的洗礼。他们的事迹都很感人,都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尽全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他们的事迹激励大家,只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初心,总会做出一些成绩。”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报告会上,傅艳通过分享亲身经历的三个小故事讲述了“儿童尊严”“父母的职责”“困境儿童的发展”三个方面的故事。达川中学高二学生孙小山和他的同学们一边听,一边认认真真地记笔记,孙小山说:“听了傅艳老师报告了三个真实的、鲜活的故事,我对她和团队曾经努力做的事情和现在正在做的事情感到由衷地敬佩。我现在能做的不多,但我也会尽自己的努力,做一个有爱心有社会责任担当的人。”

在巡讲报告会达州站,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傅艳作报告。

  四川省电子商务学校的学生陈远在听刘春香的报告时多次感动流泪,报告刚结束他就一个箭步冲上舞台,和刘春香紧紧拥抱。“在听到刘老师带孩子们第一次走出大山站上央视的舞台时,在留守儿童因为学习舞蹈产生令人欣喜的变化时,在刘老师多次家访劝孩子的爷爷奶奶让孩子继续学舞蹈时,我都感动地流下了眼泪。”陈远说:“刘妈在关爱留守儿童这方面坚守了这多年,我觉得她是一个特别伟大的人,她值得我尊重,值得我崇拜她。作为一个青年志愿者,我必须以她为目标,向她靠拢。也许我不能做得像她那么好,但我可以慢慢地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四川省电子商务学校的学生陈远在听刘春香的报告时多次感动流泪,报告刚结束他就一个箭步冲上舞台,和刘春香紧紧拥抱。

报告会后,孩子们与模范沟通交流。

编辑:张文奇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