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事迹巡讲报告会走进资阳
2019-11-28 16:49:00 四川文明网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王露)“我所理解的道德模范精神,就是把点点滴滴普通平凡的小事坚持做下去。在傅艳、刘春香、马全烈、谢北艳和龚志敏5位道德模范身上,我都看到了这样的精神。他们扎根基层,用一件件小事,折射出人性的光辉。”72岁的志愿者潘湘禄说道。

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事迹巡讲报告会资阳站现场。

巡讲报告会资阳站现场。

  11月28日,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事迹巡讲报告会走进资阳。资阳市历届道德模范、“感动资阳”人物、身边好人代表,雁江区、高新区、临空经济区和市委各部委、市级各部门(单位)的干部职工群众代表,部分学校师生代表,共800余人聆听报告,感受模范们的精神力量,接受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和心灵洗礼。

当地道德模范和好人代表与本次巡讲报告团道德模范合影。

在巡讲报告会资阳站,少先队员为模范献上鲜花。

巡讲报告会资阳站,观众认真聆听记录模范事迹。

  “始于一,闻风起,聚以成亿。”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充分彰显了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成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的生动体现。近年来,四川省涌现出了一大批助人为乐的先进典型,“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深入人心。

  在本次报告会现场,第六届四川省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傅艳、刘春香、马全烈扎根基层和人民中,奉献自己,书写别样精彩人生的事迹,让听众们感受温暖的力量。

  马全烈今年86岁,自1994年从领导岗位上退休后,他怀揣对党忠诚之心、对群众赤诚之心,在慈善事业上重新“上岗”,全身心投入扶贫解困、助学圆梦等慈善事业中,赢得了老百姓的高度赞扬。20年多来,他募集各类资金2500多万元,帮助1000余户农民成功实现脱贫,帮助14户特殊困难群众盖起了新房,资助10389名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他年过八旬仍然四处奔波,推动建立了安岳县留守学生食堂,惠及全县10万余名学子。曾荣获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四川省扶贫开发先进个人”“四川省十佳五老先进志愿者”“四川好人”、第五届“感动资阳”人物等。

资阳籍第六届四川省助人为乐模范马全烈也参加了资阳站巡讲报告会。

  马全烈总是谦虚地说:“我只是做了些小事。”“我做的事只是为党和政府分了一些小忧。”他表示:“我虽然是一个退休干部,但作为一名党员是没有退休一说的。在我有生之年,还是要不忘初心,继续把慈善事业做得更好,把爱心一代代地传递下去。让我们的国家更好,大家都能过上安居乐业、幸福美满的生活。只要我有余力,我就一定继续做下去。”

  傅艳和刘春香在帮助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方面,付出了大半的青春。平日里默默无言的两人,每当站在报告席,谈起帮助儿童的案例和故事时,眼里都会绽放光芒,滔滔不绝地与观众进行分享。两位模范都觉得靠自己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她们每到一处都会在现场发出倡议,希望能有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的团队。

  傅艳说:“我想通过这个平台呼吁在座的诸位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行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让志愿服务的爱心在全川接力。”

在巡讲报告会资阳站,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傅艳作报告。

  刘春香说:“助人为乐不仅会让我们的人生变得五彩缤纷,世界也会因为你的善举变得更加美好。助人为乐是一种相互的温暖,这份温暖能盖过人心的阴冷。在此我呼吁大家,如果下次再遇到别人有困难的时候,请不要悄悄地走开,伸出你们的友爱之手,为他人解忧,你会更加快乐。”

在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事迹巡讲报告会资阳站,第六届四川省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刘春香作报告。

道德模范受追捧,在会后,现场“粉丝”纷纷走上台请模范们合影或签名。图为刘春香为“粉丝”签名。

  报告会现场,一位坐着轮椅、脸上始终挂着和善笑容的身影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这位模范名叫谢北艳,刚满周岁时就患上小儿麻痹症不能正常行走的她,在信守承诺的同时,也不忘回馈关爱,帮助他人。作为资阳市乐至县中乔打印服务部法人,谢北艳每年为待业青年、残疾人士、下岗工人提供岗位40余个,累计缴纳税费60余万元。她倡导成立公益组织“乐至县残友之家”,免费为200余名残疾人提供学习、生活、娱乐场所和活动机会。她还长期无偿培训残疾人,常年资助残疾贫困学生。

  谢北艳说:“我一直坚守着这样的信念:活着,要坚强乐观,勇敢面对命运挑战;做事,要信守承诺,对得起别人的信任;对人,要心怀仁爱,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温暖人心。”

巡讲报告会资阳站现场,“粉丝”争相与道德模范拥抱、握手,请道德模范留下寄语。图为谢北艳为学生寄语。

  当天,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龚志敏也带来了精彩的报告。

  在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事迹巡讲报告会资阳站,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龚志敏作报告。

  报告会结束后,资阳市雁江区东峰初级中学的孩子们为道德模范送上了剪纸作品;雁江区航向九义校少年宫的孩子们为道德模范送上了拓印团扇作品。孩子们争相与道德模范拥抱、握手,请道德模范留下寄语。他们说:“道德模范是我们的榜样,我们要向他们学习。”

  报告会结束后,资阳市雁江区东峰初级中学的孩子们为道德模范送上了剪纸作品;雁江区航向九义校少年宫的孩子们为道德模范送上了拓印团扇作品。

  72岁的潘湘禄是资阳市四三一社区志愿者,也是资阳市创建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的文明拍客团的志愿者。他坐在第一排认真地听完了整场报告会,他说:“虽然我也很荣幸地被评为优秀志愿者和雁江好人,但看了他们的事迹,我感到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他们每一个人的精神都值得我们认认真真地学习。只要我们每个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我们社会的文明程度一定有所提升。”

编辑:张文奇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