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平凡的感动——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事迹巡讲报告会走进汶川
2019-11-29 15:41:00 四川文明网
 

参与阿坝站巡讲报告会的道德模范。

  四川文明网阿坝讯(赵青 袁矛)1米83的大高个儿,身材健硕,肤色黝黑,目光坚毅……11月29日,四川省威州民族师范学校礼堂,在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身着藏装的其美多吉迈着坚定的步伐走向宣讲台。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事迹巡讲团第二轮第一组巡讲的最后一场活动,当天上午在阿坝州汶川县举行。台上,其美多吉、张巧、梁飞3位巡讲团成员或慷慨激昂、或娓娓道来,分别讲述了自己平凡而闪亮的事迹;台下,数百名观众静静地聆听,感动的泪水、热烈的掌声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当地电视台对报告会进行了现场直播。

阿坝人民献上哈达、羌红,致敬道德模范。

  “我叫其美多吉,是甘孜县邮政分公司长途邮车驾驶员、驾押组组长。1989年10月,德格县邮电局有了第一辆邮车,我被选中成为驾驶员。十年后,单位把我调到甘孜,跑甘孜到德格的邮路,这是我们甘孜海拔最高、路况最差的邮路。这条路大半年都是冰雪覆盖,冬天路上的积雪会有半米多深,夏天也会经常遇到塌方和泥石流。”其美多吉分享了他30年来驰骋在雪线邮路,不畏艰险、坚守岗位、为民奉献的先进事迹。

在巡讲报告会阿坝站,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第六届四川省敬业奉献模范其美多吉作报告。

  在雪线邮路上,意外和危险经常会发生,其美多吉遇过“风搅雪”,当过“山大王”,路上救过人,也曾受过伤。“现在,除了脸上和身上的伤疤外,我还有一块头骨是用钛合金做的,天气一凉,就像一块冰盖在头上,晚上睡觉,必须戴着棉帽,不然就疼得受不了。”但其美多吉始终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坚守在雪线邮路上,他的小儿子扎西泽翁也成为一名邮运人。其美多吉在台上坚定地说:“这是我的选择,从来没有后悔过,雪线邮路是我一生的路。”

  “2008年,我大学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江油市义新乡白庙社区工作。2011年底,义新乡政府公开招聘敬老院院长,我立马生出一个念头:要不去试一试?多做点事情,总不是坏事。”张巧分享了8年前她成为全国最年轻的敬老院院长的经历。

在巡讲报告会阿坝站,第六届四川省诚实守信模范张巧作报告。

  8年来,从陌生到亲切,从质疑到赞许,从排斥到依赖,无论面对多大的困难和挑战,张巧都坚持了下来,慢慢地将敬老院变成了“有所学、有所乐、有所为的家园”。2015年5月,张巧考上了公务员,被安排到乡民政办工作。“我知道,老人们离不开我,敬老院还需要我,而自己也十分热爱敬老事业。于是,我向组织提出申请,不领敬老院的一分报酬,继续兼任院长一职。”张巧还关注到了另一个群体——留守老人。通过一系列工作,2015年底,敬老院住进了第一对留守老人,“感恩这份事业让我平凡的人生有了不平凡的意义。只要老人们健康、幸福,我就很知足了!”

  参与过香港环球贸易广场、深圳平安大厦、中央电视台新台址主楼等多个地标建筑建设的梁飞,是中建钢构四川有限公司焊接培训中心主任,从业26年的他已经从当初的“门外汉”成长为今天的“金牌焊机师”。无数大赛的荣誉和高超的技艺背后,是遍布手臂的烫伤疤痕。

在巡讲报告会阿坝站,第六届四川省敬业奉献模范梁飞作报告。

  2013年,梁飞在公司的支持下成立了“梁飞蓝领创新工作室”。“作为工作室的带头人,我不遗余力、毫无保留地向工人传授焊接知识和技能,实施‘蓝鹰计划’,开办焊接培训班,选拔优秀技能人才开展针对性培养,打造蓝领精英团队,培养出合格焊工600余人。”梁飞所在的焊接班组也荣获了2017年“四川省工人先锋号”、2019年“四川省质量信得过班组”。梁飞为此感到自豪,并心怀感恩,“从一名普通的农家子弟成长为公司的技能骨干,自己的技能都是企业给的,我就应该对企业忠诚,回报企业。”

现场观众被模范事迹打动。

汶川县邮政公司副总经理梁海燕录下其美多吉的宣讲过程。

会后,群众纷纷上台与道德模范沟通、合影留念。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道德模范凭借着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出不平凡的成就,让现场观众心生钦佩,哈达、羌红、鲜花、掌声都是对他们的礼敬。“虽然职业不同,但道德模范们都很尽职尽责,身上有着相同的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四川省威州民族师范学校17级小教四班的学生若玛初说,“要向道德模范们学习,他们的精神激励着我努力奋斗,做最好的自己。”

  “邮政行业多年来始终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有很多在基层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员工。其美多吉的事迹被广泛报道后,得到国家和群众的认同,并获得一系列荣誉,作为邮政人来说,我们与有荣焉。这也是对我们行业的认同,大家感到欢欣与鼓舞。”坐在台下的汶川县邮政公司副总经理梁海燕一直举着手机,把其美多吉的宣讲过程录了下来,“回去后,我要把视频发到我们的员工群里,让大家都看一看、学一学。其美多吉是我们行业内的标杆,身上有很多闪光点值得我们去学习,并以他为标准继续提升自己。”

编辑:刘亚宇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