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事迹巡讲报告团走进眉山
2019-11-29 16:06:00 四川文明网
 

巡讲报告会眉山站活动现场。

  四川文明网眉山讯(王露)“四位道德模范的签名我都集齐啦!”“等等我,我还差一个!”“刘老师还给我写了一句话呢!让我‘好好学习,健康快乐成长’。”……11月29日,在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事迹巡讲报告团第二轮第二组巡讲活动的最后一站——眉山站,模范们一如既往地受到了当地群众尤其是学生的追捧。

  当天,报告团第二组固定成员傅艳、龚志敏、刘春香第10次站上事迹巡讲报告席,精神饱满地与当地群众分享自己的道德故事。

在巡讲报告会眉山站,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傅艳作报告。

  傅艳说:“我的初心就是推动构建完善的困境儿童社会保护体系,让困境中的小朋友能够衣食无忧、有安全稳定的住所,能够得到医疗、教育等保障。进而激发或创造其参与竞争和挑战的机会,让他/她在实践、实战中明了自己的能力和优势,增强自信心,日益坚定自己未来的奋斗方向。

  从2005年设立“傅艳工作室专项救助贫困白血病儿童基金”至今,傅艳和她的团队先后筹款1000余万,挽救了300多位白血病儿童;在医务、心理、法治、留守儿童、随迁子女、残障儿童等领域开展志愿服务,30万人次受益。

在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事迹巡讲报告会眉山站,第六届四川省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刘春香作报告。

  刘春香说:“我的初心就是能通过舞蹈的魅力和我的努力,让留守儿童的心灵得到滋润,变得自信,变得快乐。”

  十四年来,她坚持每周深入偏远乡村学校为留守儿童义务进行舞蹈培训,每年义务培训场次达300余场,惠及2000多名留守儿童。她为留守儿童编排的原创舞蹈《圆梦》《芍药花开》《瓜蒌熟了》等作品获各类奖项20余次。同时,她还为留守儿童争取资助经费,义务对留守儿童进行防侵害教育,陪伴留守儿童们过大年,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刘妈”。

  在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事迹巡讲报告会眉山站,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龚志敏作报告。

  龚志敏说:“我的初心就是无愧于曾经穿过的那身军装,牢记我是一个兵,敢于担当,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做贡献。”

  为了诱捕持有雷管的犯罪分子,他只身一人前去“交易”,犯罪分子察觉后欲逃,手无寸铁的龚志敏从背后擒住其脖子。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抽出匕首,对着龚志敏肩部、腰部猛刺数刀。龚志敏因失血过多,倒在了血泊中,但他的行动为派出所干警成功抓捕犯罪分子赢得了时间。

  半个月中,从成都、德阳、绵阳、遂宁、南充、广安,到广元、巴中、达州、资阳和眉山,三位道德模范的足迹遍布11个市州,他们的初心与坚守让助人为乐的高尚品格与见义勇为的道德情操在走进群众心里,激励着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少先队员献花致敬模范。

  在眉山站,眉山籍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李水源受邀出席报告会。李水源是眉山市仁寿县珠嘉镇国和村村民。2015年7月14日,准备下地干农活的李水源发现邻居家有小偷。在与小偷搏斗的过程中,李水源被小偷连捅三刀,但他顾不得疼痛,边喊抓贼边朝着小偷逃跑方向猛追,在追出100多米后和赶来的群众一起将小偷抓获。李水源还荣获了四川省有突出表现的见义勇为个人、眉山市见义勇为勇士、眉山市道德模范、眉山好人等荣誉。

孩子们把道德模范团团围住,为他们点赞,与他们合影。

会后,孩子们请道德模范为自己签名寄语。图为眉山籍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李水源为孩子们签名。

  报告会结束后,眉山市坝达初级中学的孩子们将四位道德模范紧紧围住,争相请模范签名,与模范合影。13岁的辜晋辉说:“‘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德模范们事迹和故事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也学到了很多东西。今后我一定要尽我自己的能力帮助更多的人。”

  至此,“情暖天府·德耀四川”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事迹巡讲活动圆满结束。11月18日至29日,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事迹巡讲报告会先后走进全省21个市州开展巡讲,与当地党员、干部、学生、群众面对面交流,分享他们热爱祖国、奉献人民的家国情怀,自强不息、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积极进取、崇德向善的高尚情操。

编辑:刘亚宇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