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草地抗疫:有一种精神在传承
2020-09-24 10:56: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85年前,国难当头。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农红军爬雪山过草地,在恶劣的自然条件下击退敌人,北上抗日捍卫国土。

  85年后,疫虐神州。还是雪山尽头的同一片草地上,国网若尔盖县供电公司涌现出了一批共产党员们,他们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或凝聚士气阻击疫情,或多方奔走筹集物资,或竭尽全力保护同事……。他们战斗在草地,只为早日赢得这场疫情防控战的胜利。

  85年,有一种精神在传承。

  老郭的防疫笔记

  “从今天起,任何外来人员都不能入站了,我们必须把安全和健康放在重中之重。”2月1日,郭修在他的工作日志上写道。从这一天开始,“疫情”两个字开始频繁的出现在他的日志中。

  郭修是巴西电站站长。今年春节假期,他和同事三人值守电站。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他按上级单位和国网若尔盖县供电公司的要求,从1月25日这天起,把电站“封锁”起来,安排好三人的轮班,开始每天对厂区进行消毒,同时保证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巴西电站位于阿坝州若尔盖县巴西乡,1935年8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央红军在翻越大雪山走完草地后,来到草地边沿的巴西乡,召开了著名的巴西会议,并随后北上陕北。郭修是巴西乡本地人,从小村子里就流传着有关红军的故事,红军的遗迹随处可见。1987年他开始在巴西电站工作,红军的事迹一直激励着他,很快他成长为电站技术骨干,2001年光荣入党。

  在保障着电站稳定运行的同时,郭修时刻关注着疫情形势。他在工作日志上写道:“……把疫情防控摆在第一位,保持警惕,不聚集、不外出、自我隔离……”。2月12日,根据防疫形势需要,全县未返岗员工一律暂缓返岗。郭修知道,这意味着原计划来接班的同事无法按时到岗了。这一天,他写道:“作为共产党员,没得说,我肯定要坚守阵地。”

  “坚守!”这两个字对郭修来说太熟悉了。2009年,若尔盖35kV包座变电站建成投运,当时公司人手极度紧缺,他和同单位工作的妻子被派到包座变电站从事运维工作。变电站所在包座乡是若尔盖县最偏远的乡镇之一,也是红军长征中包座战役打响的地方。两人在这片红色土地上一守就是7年,2016年妻子被调到巴西供电所,变电站由他一人继续值守。

  高原深处,一人一站,孤独坚守。2019年,包座变电站升级改造为无人值守的智能站,他这才又回到巴西电站。此时距他离开电站,已过去了十年,“壮年出走,归来已是鬓白。”没有想到,再一次需要坚守阵地,竟是因为这场疫情。

  水电站和变电站的值守工作不同,无法一个人完成。郭修找到和他一起值班的两位同事说道,“接班的同事就算回来,也要隔离14天,要不我们三人……”话还没说完,两名同事就欣然应道:“好!我们继续坚守,守到疫情过去!”同事的豪爽让郭修有点意外,毕竟两位同事,一位家在松潘,另一位远在德阳,早已盼着与家人团聚了。

  不过在两位同事们看来,此情形之下坚守阵地阻击疫情,是理所应当,这大概就是老郭以身作则带给同事的影响。工作中郭修习惯在工作日志上写下一些感想。“我们都要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无论遇到多少困难,坚持,就没有过不了的坎。”空下来的时候,老郭会和同事分享他的这些笔记。

  “不能让善战的队伍倒在饥饿和伤病前”

  若尔盖线班佑乡班佑村,是85年前红军过草地后来到的第一个村子,有“草原第一村”之称。在班佑村还矗立着一座名为“胜利曙光”的纪念碑,记载了一段悲壮的故事。1935年8月红军穿越草地来到班佑村,因为缺乏粮食,战士们体力不支,一支700多名红军队伍全部牺牲,时任红三军11团政委王平将军噙泪回忆道:“多好的同志啊!他们一步一摇地爬出草地,却没能坚持走过班佑河,他们带走的是伤病和饥饿,留下的是曙光和胜利……”在气候恶劣的草地上,物资保障关乎同志生死,关乎战斗的胜败。

  今年春节,疫情爆发后,若尔盖草原上的战斗者们同样面临着物资匮乏的严峻考验。1月24日下午,四川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国网若尔盖县供电公司营业厅因居民用户充费办电人流量较大,窗口人员既要保障县城稳定供电,又要承担防疫指挥部和医疗点电力供应、巡检工作任务,这都面临着较大的风险,亟需口罩、消毒液和干粮等物资。

  面对这一形势,国网若尔盖县供电公司发展建设部兼水电运检中心主任、中共党员——28岁的藏族小伙抗州甲挺身而出,跑去县卫计局协调沟通,从全县为数不多的物资库存中争取到了30张口罩。随后,抗州甲又带着公司几名值班人员跑遍县城所有在营业的超市、药店,“东拼西凑”筹集到了90瓶消毒液和牛奶、面包等干粮。第二天,抗州甲与公司值班领导一道,将物资送到基层各电站、变电站、供电所,首先保障了一线防疫物资的需求。

  “不能让英勇善战的队伍,躲过了敌人的围追堵截,战胜了恶劣的自然气候,却倒在了饥饿和伤病上”——这是革命先烈们以生命代价换来的战斗经验。2月9日,公司员工为了给抗击疫情工作贡献一份力,主动提出捐款。抗州甲在征得公司领导班子同意后,组织值守人员捐款,随之号召公司全体员工共筹得的15000余元爱心款,通过若尔盖县慈善会,用于防疫一线。

  汇聚力量才能赢取胜利

  疫情发生后,像是摁下的“暂停键”,然而供电服务工作却不能因之停滞,相反为了确保疫情防控的有效实施,凝心聚力以确保安全稳定的供电,比以往时候更重要更迫切。

  在若尔盖县求吉乡德翁村,有一座纪念1935年工农红军三军同道北上纪念碑,该碑是红军三大主力重整旗鼓、同道北上的唯一起点。危难之际,凝聚力量齐心协力方能克服困难,85年前,革命先烈们就是以此为同道起点,北上陕北,并最终夺取革命胜利的。三军同道北上纪念碑的碑身上写着:“红军精神万万年。”

  国网若尔盖县供电公司员工们深知保供电服务一线工作繁重,人员紧张,纷纷放弃休假申请返岗。为了让专业人员顺利到岗开展疫情期间的保电工作,抗州甲奔走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政府部门和公司之间,积极协调。2月13日,公司第一批返岗员工中有4人由于交通原因比原定返岗时间晚了一天,下午6点左右到达若尔盖卡点时无法通过,抗州甲积极向县主管部门、防疫指挥部等汇报情况,多方沟通,终于获得了县疫情指挥中心的理解,使同事得以顺利返岗。

  今年春节,公司综合管理部值班人员郑巴措,是一个刚参加工作不久的青年员工,防疫相关信息登记、人员备案、资料报送等任务比较重,财务部青年员工、党龄还未满一年的王磊,在每天完成自己的工作后,主动到综合管理部帮忙。

  随着公司员工陆续返回若尔盖,但是仍需要接受居家观察。考虑到他们生活物品的需求,抗州甲、王磊以及旦真足等几名青年党员带头组织员工利用下班时间给居家观察的同事们提供“跑腿服务”,帮助他们采购生活用品,让他们安心,感受到兄弟姊妹的关怀和公司大家庭的温暖。

  若尔盖大草原上遍布着众多革命遗迹,也流传着许多红军长征的故事,国网若尔盖县供电公司充分结合本土特点,大力开展思想教育工作,近几年公司党支部先后组织党员到革命遗址上党课、重走长征路、在“胜利曙光纪念碑”前宣誓,传承长征精神。在公司改革发展过程中,党员干部纷纷表示,“我们工作生活在这片英雄的土地上,应该一代一代传承和发扬好长征精神,让长征精神提升我们的精神境界,激励我们不断努力,服务好这片英雄的土地,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黄世涛、方姗)

编辑:曾浩洋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