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四川脱贫攻坚连续四年获国务院表扬
2020-05-15 08:25: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通报,包括四川在内的全国14个省(区、市)在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被认定为完成年度计划、减贫成效显著、综合评价好,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将给予奖励。记者5月12日从省扶贫开发局获悉,这是四川脱贫攻坚工作连续第四年获国务院表扬。

  2019年,我省全面完成50万贫困人口脱贫、1482个贫困村退出、31个贫困县摘帽的目标任务,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底的9.6%下降至2019年底的0.3%,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

  鏖战深度贫困有重大突破。在彝区,我省专门出台34条特殊支持政策和16条工作措施,11支综合帮扶工作队5700余名干部长驻彝区乡村。在藏区,锁定3州9县,特别针对甘孜州雅砻江上游24个深度贫困乡镇,安排资金1.1亿元,按照每乡450万元标准对标补短。目前,藏区贫困县全部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总体解决。

  “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总体得到解决。去年6月开始,全省26万名干部和帮扶工作队员走村入户、访贫问苦,开展全覆盖、拉网式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成为全国首个开展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全覆盖排查的省份。截至目前,已脱贫户问题已整改到位,剩余问题将在6月30日前全部整改落实。

  攻坚合力进一步凝聚。去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到位财政性帮扶资金29.45亿元、实施帮扶项目992个;省内对口帮扶实现对应单位全域结对,投入政府性帮扶资金13.02亿元,实施项目1252个;“扶贫日”四川系列活动募集捐赠款物25.11亿元。

  我省2019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被评为积极主动、成效明显。国务院将进一步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支持力度,并在以工代赈资金安排上予以倾斜,支持贫困地区改善基础设施条件。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我省计划对136.0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涉及全省146个县(市、区),规模居全国第二。截至4月底,仅剩4808户25245人的住房扫尾工程未完成、11562户59373人未入住。

  “今年我省还有7个贫困县摘帽、300个贫困村退出、20万贫困人口脱贫的任务要完成,剩余的贫困县、贫困村和87%的贫困人口都集中在凉山州。”省扶贫开发局负责人表示,将坚决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问题整改“突击战”、巩固成果“持久战”、总结宣传“阵地战”、相对贫困“破局战”等五场战役,确保四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记者 侯冲)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