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内江】狠抓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聚焦补齐"精神短板"
2020-05-25 11:14: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内江市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很重要”的重要指示,大力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切实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内江市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补齐“思想短板”。一是培育核心价值理念,以教立德。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三管齐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践行十爱 德耀甜城”主题活动,出台《关于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召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现场会,命名表扬21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二是选树群众身边典型,以评树德。深入开展“传家风、立家规、扬家风”活动,评选一批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和“好媳妇”“好公婆”。十八大以来,共有22位村民入选“四川好人”、4位村民荣登“中国好人榜”。三是推进公民道德实践,以行践德。强化道德教化作用,在社区、镇村规范建设“道德讲堂”“农民夜校”,以“身边人讲身边事”为基本形式,弘扬“善、敬、信、礼、孝”传统美德,开展精神扶贫“十大行动”“爱心接力妈妈”“童伴计划”等志愿服务活动800余次,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向农村延伸,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113所,组织“中华八德”教育巡讲30场,引导农民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

  弘扬农村优秀传统文化,补齐“文化短板”。一是深度挖掘传统文化。深度挖掘内江书画文化、红色文化、美食文化,挖掘传统文化、宗祠文化和家风家训家规文化中关于诚信、孝道、勤俭、友善、廉洁等优秀品质和时代价值,开展“晒晒我的好家风”行动,威远县崔氏家规、市中区曾氏家规分获十佳“天府好家规”“天府好家规”。二是加大保护力度。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策,对传统村落、乡土建筑和民族特色村镇进行保护修缮,建立健全文物“四有”档案和传统村落“一村一档”。威远县立足“四馆”传承优秀农耕文化、观英滩镇成立“石坪山歌”传习馆、向义镇四方村将村史、民俗和无花果文化三馆合一、越溪镇重点对省级非物质文化“越溪牛灯舞”史志资料进行保护传承。三是加快发展乡村文化产业。围绕“大千文化”“范长江文化”等文化资源,培育了一批创新力竞争力强的文旅和文创企业,通过文化与农业、生态、旅游等融合,开发了一批具有农村特色的汉安夏布绣、汉安烙画、竹编等特色文化创意产品,打造了富有文化创意的农村产业综合体。

  构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补齐“阵地短板”。一是加强阵地建设。建设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现镇村两级公共文化服务全覆盖,积极打造农村“十里文化圈”,建好、用好道德讲堂、农民夜校等阵地,进一步加强文化院坝、农家书屋、广播村村通、村文化活动室、特色文化展览馆等文化阵地建设,完善设施功能与配套。二是培育农村基层文化骨干。培养和激励“乡土艺术家”,激发农村自身文化活力,充分发挥镇村文化专业人才、文化管家、民间艺人、文化志愿者等文化骨干作用,带头组建各类农村文化团体,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三是丰富农村居民文化生活。积极开展“全民阅读”“戏曲进乡村”和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群众性文化活动,把“月月看大戏”“大千讲坛”“我们的节日”等活动延伸到各村。

  开展移风易俗行动,补齐“观念短板”。一是树文明新风。广泛开展各级文明村镇创建活动,新建成全国文明村镇3个,省级文明村镇3个、省级“四好村”100个、省级文化扶贫示范村7个。二是遏制陈规陋习。开展弘扬新风行动,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抵制封建迷信;开展“农村家庭能人”培养行动,集中培养一批“挣得到钱、当得好家、待得来人、走得正路”的“农村家庭能人”,搭建实训基地670余个,开发公益性岗位1600余个。三是加强农村科普工作。开展法律“七进”活动,为贫困村聘请法律顾问,培养“法律明白人”3000余人,在301个贫困村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和法律援助联络点,化解矛盾纠纷2090余件,指导成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自治组织,引导农民自我管理、自我提高。

编辑:曾浩洋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