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绵阳】平武县构建三大体系 助推扶志扶智
2020-05-25 11:3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年来,平武县开展“村规民约、道德评价、乡风监督”三大体系建设,以健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合一”的乡村治理体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培养新型农民,繁荣农村文化,建设优美环境,提升农民群众精神风貌,营造精准扶志扶智、决胜脱贫攻坚浓厚氛围。

  一是在村规民约方面。为确保群众对村规民约真正“易记、易懂、易行”,按照“三上三下”“六步工作法”的要求,制定了简洁、务实、管用、易记的村规民约,是“三大体系”建设中极其重要的一环,也是涵养村风民风的关键之一。《通知》要求,必须充分调动当地群众积极性并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来制定;围绕乡风、家风和民风建设,把爱清洁讲卫生、诚实守信、勤劳致富等内容纳入其中。同时,通过文艺小分队宣演等形式,对村规民约进行解读宣讲、表扬示范、教育引导,营造良好氛围。二是在道德评价体系建设方面。以遵守村规民约为基础,对村民在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等方面的实践进行评议和评价,让这一过程变成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过程,使道德评价具体化、项目化、品牌化。在评议评选中坚持正向激励为主,形成人人争当道德标兵的良好氛围。三是在乡风监督体系建设方面。通过采取购买社会化服务或由村级组织聘请的方式选聘文明乡风监督员,对村民遵守村规民约和文明乡风实践活动进行指导和监督。监督员主要在乡、村范围内挑选离退休的老干部、德高望重的老同志、有正义感和公信力的村民来担任,发挥“监督员、宣传员、连心桥”的作用,以好的党风、政风带动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形成。

  村规民约、道德评价体系以及乡风监督体系形成一个闭环,为平武落地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切实有效的路径。“三大体系”不断创新并积极吸收城市文化乃至其他民族文化中的积极因素,针对乡村建设中的“痛点”拿出有效地解决方案以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和精神风貌。

编辑:曾浩洋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