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凉山】会理县:农民夜校宣讲 助力精准扶志扶智
2020-05-25 16:29: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习总书记强调,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按照这一思路,会理县开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良好家风助推全面小康建设、依托农民夜校大力实施“志智双扶”,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为脱贫攻坚汇聚强大的精神动力。

  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助推乡村振兴

  会理立足县情,认真调查、研究、分析农村工作主体、对象和方式,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良好家风助推全面小康建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凉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作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文化振兴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在2018年18个试点乡镇(街道)开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良好家风的基础上,2019年在全县全面推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助推乡村振兴工作,以“提炼好家规、百姓登舞台、展非遗文化、树善德榜样”四项抓手为工作载体,修订完善311个行政村(社区)村规民约,推动家规家训“亮厅堂、挂祠堂、进心堂”行动,提炼了好家规(家训)25560余条,投入144.78万元开展“创新办节庆 百姓登舞台”系列活动,1000余名老百姓参加表演,观众达7万余人次,选树表彰出各类道德模范及先进集体(个人)720人,建立起20余块良好家风榜。充分挖掘本辖区的缝鞋纳垫、剪纸刺绣、竹木编织、工匠工艺、小吃厨艺、等优秀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充分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非凡魅力,积极探索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乡村文化振兴之路。

  二、办好农民夜校, 提升群众素质

  当前正值春耕生产关键时期,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抓疫情防控与抓生产“两不误”精神,会理县五举措办好农民夜校,提升群众综合素质。

  (一)科技文卫“三下乡”,农民夜校上舞台。“各位父老乡亲,大家回顾过去,放眼当下,展望未来,小黑箐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扶贫、扶志、扶智相结合,各项惠民政策相配套,乡村道路、基础设施、人居环境、生活水平都在不断地改善和提升,我们的生活还会更加幸福,我们的明天还会更加美好……这些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正确指引和大力帮扶下结出的丰硕成果。我们要铭记党恩,永远跟党走……”在小黑箐镇“三下乡”活动的舞台上,小黑箐镇大梁村第一书记李培伟深情地讲道,台下的父老乡亲和镇中心小学的师生们掌声雷动。

  为进一步发挥农民夜校阵地堡垒作用,会理县创新“三下乡”活动,把农民夜校搬上活动舞台,邀请烟点站长、驻村第一书记、卫生院院长、老师等专业人员为群众讲解实用具体的生产过程中最关心的技术问题(烟叶采收、烘烤的技术要点、采烤过程中的质量控制、易出现问题及注意事项等),开展各项惠民政策与扶贫、扶志、扶智相结合的感恩教育,讲授公共卫生知识和护林防火知识,深受台下观众的欢迎。切实让老百姓更加直观的感受到农民夜校不是要坐进教室,按时上课,而是就地取材,按需展开,形式更加的多样,内容更加实用。

  (二)把好宣传关,让群众知晓政策。无论是重点项目建设推动、还是镇村经济社会发展,都离不开依法有序合规的土地利用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人居环境整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就是要做好当前的护林防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控违拆违工作。会理依托农民夜校围绕土地、生态和人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及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移风易俗等法规、政策宣讲,切实让老百姓知晓当下政策及法律法规知识,让群众知法、守法、用法,感党恩、跟党走。

  (三)把好需求关,知群众所需。会理县主要以烤烟产业、石榴产业为经济支柱,当前正是烤烟大田移栽、石榴施肥修枝的关键时期,各单位帮扶责任人利用“两不愁、三保障”再排查入户机会,摸底群众当前栽培技术需求,积极协调县农业农村局开展石榴种植技术专项培训,让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增强致富能力和信心。

  (四)把好疫情防控关,疫情防护不放松。当前疫情响应等级已经下调,但是疫情防控形势仍很严峻。疫情防护培训和宣传仍是目前不可松懈的工作。会理继续咬住疫情防控目标不放松,利用农民夜校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和培训,全面履行防控职责,要求广大群众在抓春耕春播的同时,要做好环境卫生和个人清洁,不给病害提供温床,不举办、不参与聚餐聚会,不串门、不图一时热闹,不猎奇、不食野味,做到婚延办、丧简办,降低疫情风险。

  (五)把好质量关,让群众学到真技术。为让群众学到,县农业农村局、县动物疫病中心、地方农牧站等组成专家服务团下乡开展现场培训。服务团采取现场教学的方式指导农户对石榴、烤烟种植中病虫防治、枝条修剪、施肥等专项技术实施教学,将课堂教学转变到田间地头,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增强了群众接受能力,激发了内生动力。

  会理县通过开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良好家风活动,发挥农民夜校阵地堡垒作用,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充分发挥了人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解决了精神脱贫和物质脱贫的矛盾,以精神脱贫带动物质脱贫。下一步会理县还将创新办节庆,利用我们的节日持续开展乡土文化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良好家风,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表现方式,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极大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引导基层群众转化陈旧思想观念,树立好现代文明新风;依托农民夜校常态化开展好新开农民素质提升培训,引导群众学技能、感党恩,激发内生动力,助力精准扶志扶智。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