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德阳】念好“三字诀” 扶出“志”和“智”
2020-05-25 16:48: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德阳市经信局对口帮扶中江县永兴镇以来,着力念好扶贫“三字诀”,扶出“志”和“智”,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指导贫困群众提升脱贫致富的综合素质,助推高质量脱贫。

  要扶贫,先扶志,换思想、改观念、有信心。一是开好坝坝会,脱思想之贫。市经信局帮扶工作组会同镇干部、村社干部进村入院召集群众开坝坝会,深入讲解党的新思想、新政策,用农家话摆身边的先进故事,通过身边人、身边事教化群众,让群众听典型、知荣辱,剪掉等靠要的“小辫子”,帮助群众树立脱贫信心,让思想先富起来。二是改善基础设施建设,脱听觉之贫。以市经信局为组长单位的市级帮扶工作组筹集帮扶资金179.5万元,共援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1个,着力改善道路、堰塘、沟渠等基础设施,让一般群众和贫困户广泛受益。大柏山村硬化道路10.1公里,整治沟渠5.67公里,摆脱“一个水坑、一脚泥巴”的水泥路困扰,群众“两个满意度”明显提升,感党恩,讲党好的呼声越来越高。三是改善人居环境,脱视觉之贫。帮扶干部定期入户手把手指导贫困户开展庭院卫生大扫除,竭力做到“六顺六净”,同时引导贫困户正衣冠,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组织梧桐村组织10名卫生较差的贫困户到环境卫生示范户进行参观学习,让贫困户知差距,学先进,切实改善环境卫生。

  要扶贫,必扶智,有知识、懂技术、谋出路。一是教育当先,脱知识之贫。要让脱贫攻坚取得长远的实效,就必须从教育入手,为切实保障贫困家庭学生接受良好的教育,市经信局会同永兴镇对471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在校学生进行走访摸排,全面掌握每个学生的就学信息。尤其在今年疫情期间,镇村干部通过维修电视机、改善网络等方式帮助18名贫困家庭学生解决在线教育问题,确保学生离校不脱教。二是技能指导,脱技术之贫。积极协调市科协和市农业农村局提供智力支持,邀请农业专家下乡指导猕猴桃、羊肚菌、高粱等高经济价值作物种植技术,农业技术指导员开办田间课堂,将农业技术送教上门,指导贫困群众科学搞好种养殖,有效防病虫害,提高贫困群众种养收入。同时,组织20余名有意愿的贫困群众到七郎村润生手工艺加工厂学习手工花制作技术,学成后便可在工作务工,通过技术指导,为贫困群众解就业之愁。三是制定规划,脱思路之贫。要真脱贫,脱真贫,不仅要帮助贫困户制定今年的短期脱贫计划,还要帮助他们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切实有效、长期可行的脱贫规划,才能确保将来不会面临返贫风险。三星村的帮扶干部以技术培训、就业指导、稳定增收为指导理念,动员2名青年贫困户考驾照,为后期推荐就业做好充分准备。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