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平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纪实:共绘文明新蓝图
2019-10-24 15:58: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绵阳讯(杨帆 刘倩倩 黄凤梅 任露潇)文明,是现代城市的底色;文明人创文明城,文明城养文明人。近年来,绵阳市平武县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扎实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着力推进文明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促进了党风、政风、民风、社会风气的进一步好转,为建设幸福美丽平武、全县山区经济生态强县、全县旅游强县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力量、道德滋养、文化条件和发展环境。

  深化文明城市常态化建设

  按照新版《四川省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体系》指标要求,平武县充分发挥文明委成员单位和各相关部门职能,发挥牵头作用,细化任务明确责任,进一步巩固了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做好了省级文明城市示范城市。

  在环境治理过程中,平武县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大力治理和改善城中村、城乡接合部、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周边等区域脏乱差状况,加大交通秩序治理力度;进一步完善城市道路、交通、环卫、体育、文化等基础设施,进一步提高城市公共服务水平;继续加强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和生态环境建设。

  同时,平武县积极强化社区建设,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大力推进社区、小区文化建设,充分利用传统媒体、新兴媒体,广泛开展核心价值观、文明城市建设及公益宣传,进一步夯实文明城市建设基础。

  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平武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宣传发动群众,教育引导群众,体现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大力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充分调动群众的主动性,让群众的心热起来、手动起来。

  同时,着力构建“村规民约、道德评价、乡风监督”三大体系,以健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合一”的乡村治理体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培养新型农民,繁荣农村文化,建设优美环境,不断丰富广大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提升农民群众精神风貌。

  自三大体系工作开展以来,平武县响岩镇的廖文、龙安镇的李海燕、公安局的胡启飞等10余人分别获得了“全国孝亲敬老之星”“感动绵阳十大人物”“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各乡镇评选“五星级文明户”4000余户,评选各类“脱贫之星”“孝顺之星”“清洁卫生户”6000余户,农村村容村貌有了显著改善,人居环境干净整洁,乡村文化蓬勃开展,孝老敬亲、诚实守信、知恩感恩、自立自强的越来越多,全县文明习惯、社会风气有了大的好转,干群关系和谐,群众精神饱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凝聚了力量。

  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近年来,平武县尤其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认真落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各项指标任务,始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过程、各方面。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平武县各相关单位充分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清明祭英烈、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童心向党等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教育和自我教育。通过积极推进未成年人活动阵地建设,平武县整合公共文化设施、专属活动场所等资源为未成年人提供服务,切实抓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开放。

  此外,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将爱国主义教育、诚信教育、社会公德教育等内容融入各科教学中,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

  近年来,平武县立足志愿服务平台建设,健全志愿服务机制,持续加大志愿者人员培训,队伍建设等“软件”工作。同时,大力推进社区志愿服务站点建设,从办公条件、设备设施的改善提升,到需求台账、招募信息、活动项目、服务培训、业绩记载、星级认定、激励回馈和队伍、制度建设等作了积极的探索和有效地推进。

  此外,在全面开展关心下一代志愿服务工作的同时注重挖掘典型经验,达到一花引来百花香的实效。平武县龙安镇报恩寺爱心志愿服务队创新建立“1+4”志愿服务平台(即:社区+农村支部、社区+公益组织、社区+学校、社区+家庭)以“社区+”的模式创新开展关爱志愿服务工作,建立起了工作主体与服务对象的直接联系,有针对性地开展个性化关爱志愿服务,确保了基层志愿服务工作落地落实,取得实效。

  同时,平武县结合国家A级景区创建,将党员志愿服务延伸到景区,逐步形成了以社区党员为主体,辖区机关党员干部和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的“志愿服务进景区”工作机制。在志愿服务中,党员志愿者主动亮出身份,免费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医疗救治、茶水供应、订餐、订宿等便民服务,年累计服务游客20万余人次,《志愿服务意见留言簿》上赢得了上万余条赞美留言,树立了社区党员良好的服务形象。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