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高桥村:乡村换“颜值” 村民提"气质"
2019-10-29 15:56: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绵阳讯(杨海燕)金秋十月,收获的季节。走进绵阳市涪城区吴家镇高桥村,田间地头一片繁忙,四处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党员带头,率先垂范;全民行动,清洁家园……”漫步村里,每家院落都打扫得干干净净,房前屋后草木茂盛,随处可见的宣传栏上,醒目位置上总能见到“清洁家园”倡议书。

  “目前村里环境卫生都由村民自己管,乡亲邻里都自觉维护。”高桥村党支部书记米文述介绍,去年以来,该村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在改善农村生活生产条件、创造良好农村人居环境的“美丽行动”的工作中,通过“一事一议”,建设村社集体资金补助、村民自筹资金相结合的制度,改变村民消极萎靡的精神状态,调动群众主动参与环境整治,激活村民内生动力。

  “为改变山乡面貌,带动村民的主动参与性,我们组成了以党员干部带头的‘清洁卫生志愿服务队’和‘人居环境村庄清洁卫生队’。”米文述介绍了该村在推进人居环境治理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志愿者们会不定期到每家每户检查清洁卫生,与大家一起打扫卫生,宣传引导群众积极投身环境治理,改变山村面貌,并将发现的问题登记在台账上。”

  为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高桥村不仅制定了村规民约,还以“定位农具物件摆放位置、定点圈养家禽、定点倾倒垃圾;勤洗衣物、勤打扫、勤收捡;看厨房、看卧室、看厕所”的“三定三勤三看”原则,统一了农村住宅、院落环境卫生标准。“如发现乱扔垃圾、乱倒污水等乱象,我们会以现金形式进行处罚。”米文述说。

  “村委会制定了精细化管理措施,对农户家的环境卫生进行评比。”米文述介绍,一月一小评、一季度一大评,评出来的清洁家园“光荣榜”和“加油榜”都会公示在村里的宣传栏上,对于获得“光荣榜”的村民,村上会从收取的清洁分摊费中拿出一部分作为奖励。

  乡村美了,不仅美了面子,更美了里子。随着高桥村村貌的改变,村民的素质也发生着变化,邻里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融洽。

  “上个月,70多岁的王培珍老人病倒在家,还好他的邻居也是我们的志愿者安少友及时发现,把她送到医院。”米文述讲述起发生在村里的好人好事,心里是无比的欣慰。

  如今的高桥村,由党员带头,群众参与,不仅乡村有了“颜值”,村民也提升了“气质”,处处是一片和谐。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