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精神脱了贫 才是真正脱了贫
2019-12-12 09:50: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凉山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甘洛县阿尔乡眉山村,村民走在干净整洁的村道上。记者王云摄

甘洛县吉米镇阿沙莫村,村里建起了文化院坝,孩子们可以在院坝里休闲娱乐。记者 王云摄

  “党的扶贫政策这么好,我们更要勤劳致富、自力更生,在脱贫致富中不掉队。”12月1日,在凉山州金阳县丙底乡打古洛村集体经济分红及移风易俗宣传活动上,村民阿各阿格说出了众多村民的心声。

  今年以来,凉山州各县市、乡镇结合脱贫攻坚、移风易俗修订完善《村规民约》。5月,该县以彝汉双文的形式,发布了“遏制婚丧事宜高额礼金和铺张浪费之风十不准”,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十大行动,结合传统制定乡规民约,建立文明生活的激励机制,引导群众摒弃陈规陋习,逐步实现物质和精神双脱贫。

  1

  婚丧有新风

  改变陈规陋习形成长效机制

  “大家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高额彩礼、厚葬等不良风气。”打古洛村的活动中,驻村第一书记丰国军向全村村民公布了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益情况,现场发放了每人10元的村集体经济收益分红。丰国军说,该村将实行“周记月考年评”,逗硬奖惩,每月定期评比。

  丰国军还再次给村民讲解了金阳县的“遏制婚丧事宜高额礼金和铺张浪费之风十不准”。

  “十不准”简单明了,通俗易懂。如关于婚丧,要求婚嫁彩礼不准超过6万元;婚嫁宴席一方只能办理一次,宴席不准超过69桌;丧事杀牛数量原则控制在5头以内,最高不超过10头。此外,不准以乔迁新居、子女满月、升学参军、女童换裙、老人过寿等名义大操大办收受礼品礼金。

  类似的移风易俗“规矩”、措施和激励机制在凉山州各地不断推出和落实。

  在雷波县,西宁镇试点推行混价彩礼统一管理,设定最高限额。会理县、美姑县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青年婚恋友联谊”等主题活动。普格县修建民俗文化集中餐饮坝子,在统一的场地办酒席,杜绝铺张浪费、攀比之风。金阳县将每月15日和30日作为全县大扫除日,通过集中开展卫生清扫行动,提升群众卫生意识。

  会东县发挥领导干部“五带头”示范作用,将红包喜事宴席申报、农村殡葬改革、禁放烟花爆竹等内容纳入红白理事会管理,切实发挥群众自治组织作用。宁南县制定了《规范国家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暂行规定》等,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引领示范作用。

  2

  环境有新风

  好习惯在一分一分中养成

  像打古洛村一样开展的文明评比激励,并不是个例。结合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治理,凉山州的环境卫生管理机制讲究细节引导,让群众逐步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

  雷波县千万贯乡千万贯村,村民俄木尔补每天起床后都要把前庭后院打扫干净,已成习惯。为了清除村里的白色垃圾,村两委统筹村级办公经费2万元,在全村设立垃圾“银行”。每周星期天,村干部带上日用商品,到设立的4个点收购垃圾,村民可用垃圾积分兑换商品。

  垃圾积分制管理做法是:发动群众主动清扫家庭垃圾,就近送到垃圾收购点,通过分类称重换取积分,1积分等价0.1元使用,现场即可兑换食盐、洗洁精、面条等生活日用品。村委会还按季度开展家庭环境卫生评比,每个村民小组确定五星、四星、三星、二星、一星家庭各1户,分别奖励200、100、50、30、10积分的激励券。积分激励券可当场使用,也可累计兑换。

  甘洛县在全县227个村推出“新风超市”奖励机制。每村设立固定评比日,由“巾帼”志愿者,通过家庭卫生、庭院整洁评比发放积分,累积一定数量,村民即可到新风超市兑换洗衣机、电饭煲、洗衣粉、牙膏牙刷等生活用具。“今后我们将开展‘洁美家庭’评比,对评选出来的示范户给予额外奖励并授牌。”该县阿尔乡党委副书记依各布以介绍。

  不久前,在布拖县火烈乡举行的村规民约积分制表扬活动中,吉伍么力日等人获得了“彝家好媳妇”称号,吉沙尔米等100户获得了勤劳致富示范户称号。该乡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实行积分制,全乡脱贫奔康内生动力有效激发。

  3

  文明有新风

  优良传统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针对彝族历来丧事大操大办这一情况,一些地方曾以罚款作为处罚,但实际上效果却适得其反。一些大操大办的人,甚至以交了罚款为荣。在充分调研,吸纳了不少村民,特别是德高望重的人的意见后,火烈乡的《村规民约积分制管理》规定,凡是大操大办的家庭,乡村两级两年内不提供便民服务和惠民政策。

  火烈乡的《村规民约积分制管理》条条来源于群众智慧。

  “我们村规民约的第一条互帮互助,就是彝族传统文化的精髓。”火烈乡党委书记米色日吾告诉记者,彝族历来是一个家支观念浓厚、重视团结的民族,把“互帮互助”作为村规民约的首条内容,说明该积分制管理是来源于传统,服务于群众。

  米色日吾说,该条内容规定,村民要按照家支血缘,或居住远近,自发5-10户组成一个联防互助组,其成员需互相帮助、互相支持,也互相监督。

  “我们规定,村组干部不得到大操大办的家庭户去帮忙。”米色日吾说,这是因为彝区的村组干部都是当地比较有威望、组织能力比较高的人,没有了这些人去帮忙,想大操大办也就难了。

  甘洛县在村级层面实行环境网格化管理,采取“十户联保”模式和民间传统约束方法,辅以奖励措施,促使群众自觉形成相互监督、相互管理的格局。

  雷波县开展退伍军人指导村民内务整理等活动,推动全县文明新风的形成。木里县落实生态护林员、保洁员、巡河员等公益性岗位2238名,促进更好地实现“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形成好风气”。

  记者了解到,目前,凉山州已累计创建“省级四好村”237个、“州级四好村”2085个、“星级四好文明家庭”69.02万户,“四好创建”取得明显成效。(记者 何勤华)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