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遂宁市推行乡风文明积分制 可兑换奖品
2020-04-20 11:29: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4月7日一大早,遂宁高新区西宁街道兰井村四组村民唐介明就忙活开来,打扫完自家院落,又忙着将房前村道清扫了一遍。“因为生活习惯好,环境卫生好,我上季度乡风文明积分有95分,在村里的‘积分超市’换了一提卷纸和一盒牙膏。”唐介明说。

  2019年,兰井村推行了乡风文明积分制。针对村里的陈规陋习和不文明现象,兰井村将乡风文明指标量化,从观念和习惯上培植新风美德。

  “每户人家的乡风文明总分为100分,其中基础评定70分,单项加分30分,具体设置‘环境优美’‘勤劳致富’‘和善友爱’‘遵纪守法’‘共治共建’五个方面13个细项的积分标准,以及一票否决负面指标5项。”兰井村党支部书记梅宇介绍,“‘环境优美’分数占比最高,总共27分,涵盖畜禽圈养、生活污水处理、个人卫生等内容。”

  以户为单位,兰井村建立了积分档案,一户一页,一社一册。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和村干部组成的评定小组,参照积分细则和各村实际制定的《乡风文明积分评定标准》,定期对村民家庭组织一次积分评定,并设置感恩奋进星、勤劳致富星、邻里和谐星、文明习惯星等多个奖项,每季度进行奖励和积分兑现。超过基础评定分的家庭,按照1分1元的标准兑换相应生产生活用品。

  积分低,脸上无光,又看到各家各户都兑换了奖品,村民曾绍英坐不住了,不仅将家里乱摆乱放的杂物收拾干净,还自觉维护起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去年底,曾绍英利用得到的积分兑换了一块肥皂。“虽然东西不多,但家里的清洁卫生得到大家认可,我心里高兴。”曾绍英说。

  村里已开展了4次积分兑换活动,惠及300余户。梅宇说,现在村里越来越多的人在生活习惯、环境卫生方面变得“讲究”起来,村容村貌比以往明显改善,村民素质和乡风文明程度都有了很大提升。

  如今,乡风文明积分制正在遂宁高新区全区推广。截至目前,遂宁高新区各镇(街道)累计开展了8次积分兑换活动,惠及村民3000余户。(欧欢 记者 王若晔)

遂宁高新区推行“乡风文明积分制”

“文明分”吹来“文明风”

  “院坝干净了,自己看着也舒服。”3月23日一大早,遂宁高新区西宁街道兰井村4组村民唐介明就忙活开来,打扫完自家院落,又忙着将房前的村道清扫了一遍。

  因为生活习惯好、环境卫生好,他上季度的乡风文明积分高达95分,在村里的“积分超市”兑换了一提卷纸和一盒牙膏。

  然而一年多以前,唐介明家还是村民眼中的“邋遢户”。兰井村党支部书记梅宇说,村干部刚开始上门劝解时,唐介明并未放在心上,反而认为村干部小题大做。

  改变,缘于2019年兰井村推行的“乡风文明积分制”。

  针对村里一些陈规陋习和不文明现象,兰井村将乡风文明指标“量化”,从观念和习惯上培植新风美德。

  5个方面13个细项 作为乡风文明评定尺度

  乡风好坏如何判断?文明程度怎样评定?遂宁市高新区西宁街道办兰井村村支部书记梅宇介绍,每户人家的乡风文明总分为100分,其中基础评定70分,单项加分30分,下设环境优美、勤劳致富、和善友爱、遵纪守法、共治共建五个方面共13个细项的积分标准,以及一票否决负面指标5项。其中环境优美分数占比最高,总共27分,涵盖畜禽圈养、生活污水处理、个人卫生等内容。

  以户为单位,兰井村建立了积分档案,一户一页,一组一册。同时,由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和村干部组成的评定小组,参照积分细则和各村实际制定的《乡风文明积分评定标准》,定期对村民家庭组织一次积分评定,并设置感恩奋进星、勤劳致富星、邻里和谐星、文明习惯星等多个奖项,每季度进行奖励和积分兑现。超过基础评定分的家庭,按照1分1元的标准兑换相应生产生活用品。

  乡风文明积分兑换 既得物质又得荣誉

  积分低,脸上无光。眼看各家各户都兑换了奖品,村民曾绍英坐不住了,不仅将自家收拾干净,还自觉维护起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2019年底,曾绍英利用得到的积分兑换了一块肥皂。

  “我们先后开展了4次积分兑换活动,惠及村民300余户。自从推行‘乡风文明积分制’以后,村民不仅能得到物质奖励,同时还满足了大家‘德者有得’的荣誉感和获得感。”梅宇说,现在村里人在生活习惯、环境卫生方面从“将就”变得“讲究”,村容村貌比以往明显改善,村民素质和乡风文明程度都有了很大提升。

  据悉,“乡风文明积分制”正在遂宁高新区全区推广,截至目前,遂宁高新区各镇(街道)累计开展了8次积分兑换活动,惠及村民3000余户。民风向善、敬老爱亲、感恩奋进的良好风气犹如一缕春风正扑面而来。(遂宁新闻网 记者 梁惠)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