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投稿  |   旧版  |   返回首页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社交文明筑起蓉城防线 一起来做友善优雅成都人

发表时间:2020-04-15 15:07: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乘客等待地铁时,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

  打喷嚏时捂住口鼻,避免飞沫飘向他人;爱护环境,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公共场所和他人保持一定距离,“留有余地”既是对别人的尊重也是健康的保障。在我们小时候,家长和老师们都会教我们基本的公共卫生习惯。然而在日常生活中,因为疏忽大意或者图一时方便,有人会忘记这些好习惯,给身边的人造成困扰。新冠疫情的袭来让我们更加重视公共卫生,文明的举止不仅关乎素质,更关乎健康。日前,四川省文明办发起了“倡导社交文明 加强公共卫生”倡议行动,成都也正在开展“美食成都 美在文明”——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不少社区、单位积极引导公共场所的文明行为,市民纷纷响应,注重社交礼仪共创文明氛围。

小区草坪边设置的宠物便民箱

  现场直击

  讲礼貌 守公德

  文明行动靠大家

  4月13日中午1点,记者来到成都市骡马市地铁站,作为换乘站,虽然是平峰时期但人流量也不小。很多乘客从4号线下车,坐扶梯上楼换1号线。记者注意到,在扶梯入口,大家都自觉往队伍末端走或者站在旁边原地等待,上扶梯时大部分乘客都选择与旁人保持一定距离。在等待1号线时,乘客又再次分散,尽量往远端走,站在黄线两侧等车。在一扇屏蔽门前,几位乘客彼此隔开大约一米的距离,等地铁车辆停稳之后,乘客有序上车。“我们上班时间比较自由,平时都是错峰出行。其实我觉得人和人之间保持一定距离是对彼此的尊重,以前我就比较注意,在公共场所尽量往人少的地方走,排队不紧贴前面的人。”在南门工作的吴女士告诉记者,根据她的观察,这次疫情强化了大家的文明意识,不管是乘车出行还是到超市买东西,感觉秩序更好了,大家相互礼让,不拥挤、不插队,这样的氛围她很喜欢。

  几天前,罗女士在朋友圈发了一张自家斗牛犬的照片,并配文“长胖不是我的错”,亲朋好友纷纷点赞。罗女士调侃,这段时间不仅人长胖了,连狗都长胖了,现在她和爱犬都需要运动,所以加长了遛狗时间。晚饭之后,罗女士取出狗绳,给狗狗套上后出门了。“遛狗肯定要拴绳的,你觉得自己的狗很温顺很可爱,但别人可能害怕呀。而且拴绳也是对自己的狗狗负责,狗受到惊吓突然乱跑出车祸,这种事情不少见。”罗女士说,她遛狗也会尽量选择人少的地方,避开交通要道,既不影响别人,自己也舒服。“这在我们养宠圈是有共识的。”罗女士表示。

优化打围方案,施工打球两不误

  记者探访

  相互理解“行方便”

  小细节蕴含大文明

  很多不文明行为都是有人图方便,顺手而为,而一些管理方提供的温馨服务减少了“不方便”,既维护了文明还让人感觉贴心,金福北路翠微清波小区的宠物便民箱就受到业主们的广泛好评。

  该小区物管在小区草坪边设置了几个宠物便民箱,里面装有裁剪好的废报纸,让主人可以帮助宠物清理粪便。同时,草坪里还设置了很多温馨提示牌,用礼貌亲切的语言提醒大家文明养宠。记者了解到,类似这样的举措很多小区都有,为养宠人士提供方便效果明显好于管教,大家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共同营造良好的小区环境。

  清水河清波五组至水印长岛段正在进行防洪治理,2月开始,河边草坪区域开始打围施工,然而河边的一块篮球场引发了一段小风波。“这个球场人多得很,天一亮就有很多人来打球,天气好的时候还要排轮次打球。”周围的居民杨先生告诉记者,之前受疫情影响,篮球场一度关闭,开放了之后又遇上施工打围,作为篮球爱好者的他很无奈。

  渐渐地,杨先生发现打围区域内偶尔会传来打篮球的声音,他猜测应该是有人偷偷从围板的缝隙中钻进去打球了。虽然杨先生也很体谅爱好者的心情,但这样的做法他认为着实不妥,不仅不文明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然而几天后,这个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施工方改变了打围的方案,在篮球场处围板凹进去了一块,这样一来既不影响施工,篮球爱好者也可以快快乐乐地锻炼身体,两全其美。

  一起行动

  公共场所社交文明

  你做到了吗

  日前,四川省文明办发布了一组“倡导社交文明 加强公共卫生”的公益广告,10张漫画涵盖了文明养宠、文明如厕、文明运动等方面,漫画的主角是可爱的熊猫,它们摆出憨态可掬的姿态向大家发出倡议:社交场合讲礼仪,咳嗽喷嚏掩口鼻;公共场所少聚集,距离一米才适宜;爱护环境担责任,垃圾杂物别乱扔;良好习惯靠自律,随地吐痰要摒弃;日常交往有讲究,注重卫生勤洗手;分食分餐早推行,公筷公勺更传情;保护动物我做起,拒食野味守法纪;文明如厕非小节,保持清洁要自觉;豢养宠物守规则,拴绳清便见公德;健康运动最文明,修身养性终生行。目前,这组公益广告已经在社交媒体、公交车站等区域投放,强化公众在日常生活中的文明意识。

  成都市的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也在持续开展。4月7日,成都餐饮同业公会启动了“公筷联盟——和喜欢的人用公筷”活动,全市38家知名社会餐饮商家品牌(逾200家门店),26家星级酒店餐厅成为首批“公筷联盟”商家,在就餐场所放置公益宣传海报、墙贴、桌卡等,主动提醒客人使用公筷公勺,倡导文明健康用餐。各地的相关活动也在如火如荼进行,邛崃市制作了文创公筷,有颜值有文化让人想赶快用起来;高新区在6个会场同时开展主题快闪活动,让更多人了解公筷行动;很多家庭也开始分餐制、公筷制,从我做起践行文明餐桌。

编辑:向真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