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攀枝花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发布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2020-04-01 17:09: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全市广大人民群众:

  又是一年清明时,移风易俗寄哀思。清明祭祀祖先、寄托哀思,追思亲人,这是传承千年的习俗。清明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也是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清明祭扫是缅怀先人和传递亲情的重要方式。此时,适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保护生态环境、培育文明新风,巩固疫情防控的良好势头,现就清明节文明祭扫向全市群众倡议如下:

  一、倡导安全祭扫。分时错峰祭扫,减少人员聚集。实地祭扫做好预约登记,遵守交通秩序,服从现场管理。按疫情防控要求自觉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和身份核验,缩短驻留时间。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有关规定,严防事故发生。

  二、倡导文明祭扫。心中有情,不分远近。注重精神传承,倡导通过举办家庭追思会、网上祭祀、植树踏青等现代文明祭祀方式怀念逝者,从注重实地实物祭扫转变到传承优秀精神文化上来。

  三、倡导绿色祭扫。倡导鲜花祭扫、无烟祭扫,不在居民小区、道路两旁等公共场所和山林等容易引发火灾的区域燃放烟花鞭炮、点香烧烛、焚烧纸钱,让传统节日回归清净与文明。

  四、倡导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引领者,主动劝阻不文明祭祀行为,用实际行动带动广大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

  战“疫”仍在继续,防控不能放松。缅怀先人,告别陋习,文明祭祀,是我们共同的愿望。让我们携起手来,积极响应移风易俗,倡导新风,保护环境,共抗疫情,让清明节更加文明节俭、更加绿色安全。

  攀枝花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2020年3月30日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