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2020年首场“四川好人榜”在自贡发布,听身边好人讲述感人故事!
2020-10-14 10:22:00 封面新闻
分享到手机

 

  “潜心公益,精准扶贫,关爱邻里,情意绵延。不因善小而不为,赠人玫瑰,手留余香……”10月13日,站在舞台中央,聆听着致敬词,四川好人黄俊芳无比感动,“其实,做好事不在于大小,只要做了并感染到身边的人,就会很幸福。”

  当天上午,“善行天府 德润盐都”——2020年首场“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在自贡举行,现场发布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共5大类50人的“四川好人”名单,来自自贡的黄俊芳就是“助人为乐”四川好人中的一员。

  首批50人 包含32名抗疫工作先进典型

  此次活动由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自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四川文明网承办,自贡市广播电视台协办,旨在致敬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四川医护工作者、基层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及各行各业劳动者和热心群众。

  发布仪式现场,四川省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张峰,中共自贡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部长徐其斌,共同掀开“四川好人榜”徽标,开启致敬榜样的温暖历程。

  首批发布的50人“四川好人榜”名单,是经各地逐级遴选推荐、网络初评、专家评审等程序产生的,其中抗疫工作先进典型32人,其它方面先进典型18人。

  他们当中,有驰援武汉抗击疫情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上锦分院呼吸内科护士长宋志芳;有为自贡市荣县高山镇清水寺村2组150余名乡亲连续缴纳14年医疗保险费的巴尔农牧集团有限公司监事长、星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俊芳;有身患残疾,却20多年如一日孝敬老人的资阳市安岳县天马乡土桥村村民贺洪泽;有面对交通安全隐患挺身而出,用热血青春阻止悲剧发生的原内江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学生杨露璐、施琴;还有初心不改、坚守承诺,十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把热血和青春奉献给藏区教育事业的甘孜州理塘县哈依乡中心小学教师降措……这些四川好人,其实就在我们身边,他们的故事朴实纯粹,却又感人至深。

  现场讲述 武汉胜利是全国人民的保卫战

  活动现场,温暖无处不在,通过视频短片、文艺节目、代表访谈等形式,多角度展现了身边好人的感人故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武汉封城,面对祖国的召唤,宋志芳作为四川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和同事们匆匆收起行囊,赶赴抗疫最前线,担任红十字会医院发热四病房(ICU)护士长。面对初期物资缺乏、ICU急危重症病人多、护理工作量大、专业性高等问题,她带领护理骨干团队用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为患者撑起生命的蓝天。

  “出发前其实我是不害怕的,但在到武汉初期的一次救援过程中,我才感觉到了害怕,我们害怕守不住武汉,害怕守不住爱的人。”谈及“最美逆行”时的感受,“敬业奉献”四川好人宋志芳说,“最终武汉守住了,这份胜利是全国人民凝心聚力的家乡的保卫战。”

  2019年3月25日,在内江111路公交车上,面对饮酒乘客殴打公交司机的举动,杨露璐、施琴两名女学生为了全体乘客的安全,挺身而出,用柔弱的双手阻止灾难发生,向社会传达了来自90后的正能量。

  回忆当时的情景,“见义勇为”四川好人杨露璐、施琴说其实并没有想太多,“我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以后遇到类似事件,我们仍会勇敢站出来,也希望更多的人站出来。”

  这些“四川好人”真实而美好的故事,饱含着情怀,传递着温暖,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个人。活动的初衷也是希望,每一个故事都是一粒种子,能在更多人的心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传承精神 全省有2903人被评为“四川好人”

  从2012年7月起,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每月从全省各地评选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共5大类“四川好人”,并推荐进入中国好人候选名单。截至目前,四川省共有522人荣登“中国好人榜”,2903人被评为“四川好人”。

  好人的故事令人动容,好人的精神贵在传承。现场,还为2020年第一批“四川好人”代表颁发了道德传家宝和极具盐都特色的自贡花灯,向上向善的四川力量也在薪火相传。同时,还进行了“四川好人榜”主题旗帜交接仪式,下一次“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将在广元市举行。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的活动通过四川文明网、看度自贡等平台进行直播,受到广大网友关注。许多网友留言互动,“普通善举,感天动地”“社会需要正能量,应该大力弘扬”“看着视频真心让人感动,向他们致敬!”(记者 邓丹 摄影报道)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