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脱贫攻坚“四川好人榜”名单发布!他们的事迹闪着动人光芒
2020-12-31 10:17:00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手机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广泛宣传艰苦奋斗、真抓实干的脱贫攻坚典型事迹和感人故事,由省文明办主办的脱贫攻坚“四川好人榜”专场发布仪式12月30日在蓉举行,现场发布了脱贫奋进、扶贫担当、爱心助贫三类“四川好人榜”共50人。

脱贫攻坚“四川好人榜”名单发布

  经各市(州)和省直有关部门推荐、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等程序,眉山市洪雅县洪川镇共桐村村委委员罗红艳、凉山州雷波县小沟乡党委副书记陈林等50名先进典型入选2020年脱贫攻坚“四川好人榜”。

脱贫攻坚“四川好人榜”名单(四川省文明办供图)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四川省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在他们和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乡乡通油路、村村通硬化路”“两不愁三保障”的任务基本完成,四川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效。

脱贫攻坚“四川好人榜”名单发布

  陈林是雷波县小勾村脱贫攻坚专职副书记。2017年11月,他参加援彝干部计划,挂职小沟乡党委副书记,踏上了为期两年的“援彝”扶贫路。

  小沟乡是雷波县彝族聚居深度贫困乡之一,耕地资源极度紧缺,有“地无三尺平”之称,全乡共有户籍人口292户126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35户1082人,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

脱贫攻坚“四川好人榜”名单发布

  “扶贫要扶志,要引领老百姓走上文化建设之路,让孩子走上教育希望之路。”陈林曾劝返8名辍学的孩子重返校园读书;带领6名孩子到宜宾游学;动员了10多位村民外出务工增加家庭收入;开展禁毒防艾宣传50多次。

  “通过宜宾翠屏区援彝干部手拉手活动,小沟乡的面貌取得了显著变化。”小沟乡原乡长吴飞于说,村里的孩子以前读书的时候,学习环境简陋。村里教学的师资力量缺乏。通过像陈林这样的援彝干部的努力,村里的教学质量得到显著提升。“娃娃走出大山的欲望更强烈了,非常感谢他们对凉山教育的大力支持。”

  两年期满,陈林接到通知要在小沟乡延期工作一年。“我打心底高兴。”陈林说,他见证了小沟乡翻天覆地的变化:泥泞的小路变成了宽阔的水泥路;低矮的土坯房变成了崭新的彝家新寨;中心幼儿园从无到有;教育设施逐步完善。“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的小沟县正迈向更好的明天。无论遇到多少困难,我都会坚持走好‘援彝’这条路。”

脱贫攻坚“四川好人榜”名单发布

  顶烈日,冒酷暑,走泥泞,披风霜……陈林只是众多奋斗在脱贫攻坚上的人的一个缩影。这群默默付出的人没有豪言壮语,义无反顾投入到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向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战场”上的人致敬!(记者 何佳欣 胡旭阳 摄影报道)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