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孝亲停车券探索社区治理新思路
2021-10-12 15:45:00 湖北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武汉的徐东四期公寓是一处老旧社区,900多户居民中超七成是6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他们的子女大多住在其他小区或外地。业委会为了鼓励年轻人常回家看看,每月向独居老人家庭发放四张停车券,每张面值100元,最长可以免费停车5天。(9月21日湖北广播电视台报道)

  目前,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其中“空巢老人”现象尤其引人关注。许多年轻人与父母不住在一处,又忙于工作或是自己的小家庭,很少有时间探望父母。老人虽然尚有独自生活的能力,但由于缺乏与儿女的情感交流,容易产生郁闷、沮丧等情绪,造成食欲减低、睡眠失调、长吁短叹等“空巢综合征”。

  作为儿女,特别是独生子女一代,我们应该在情感上和理智上养成体贴父母的习惯,即使“离巢”,也要增加与父母的联系和往来的次数,为父母提供生活上的帮助和情感上的慰藉。

  尽管对于大多数独居老人的子女而言,停车费并不是阻碍探望父母的主要原因,但每月四张“孝亲停车券”至少在探亲成本上为年轻人免去了一些后顾之忧。无论是在父母处小住,还是临时性的探望,都不用考虑停车时长与费用问题。停车券还将探望独居老人与普通临时停车区分开来,给予年轻人“业主子女”这一身份认同,让年轻人在父母住处也能感受到社区关怀与“家”的温暖。

  “孝亲停车券”虽然价值不算太高,但这是对年轻人“常回家看看”的肯定与鼓励,是对老人“老有所依、阖家团圆”的美好祝愿,更是社会对于孝老爱亲的积极引导与大力支持,它传递的是浓浓的社会温情和满满的社会正能量。

  同时,发放探亲停车券这一措施也给予了我们基层社区治理方面的启发。“孝亲停车券”这一措施是由社区业委会集中商讨制定的,业委会针对自身社区老龄化的特点,从居民的实际需求出发,通过整合社区自有资源与公益性的服务管理,解决了居民的实际困难,做到了让群众满意。

  这是探索社区治理的创新举措,体现了社区治理中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特点。其他社区也可以针对自身特点、顺应居民呼声,提出创新管理方案,不断激发社区自治和创新管理活力,为构建和谐社会打下良好基础。(裴庭辉)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