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蓬安县“1号工程”让沉睡千年的相如遗迹重现时代光彩
2021-04-28 10:37:00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手机

 
  4月23日上午,蓬安县在成都召开了纪念司马相如出生2200周年暨相如故城开城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蓬安县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文旅发展大会精神,把文旅发展作为“一号工程”,集全县之力、聚全县之智,全力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全县文旅融合发展已加快迈进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领导干部亲自抓,坚持高位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蓬安县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文旅发展领导小组,下设一室八组,明确工作职责,实行定期会商,高位推动文旅工作。2020年由县委书记、县长组织召开的专题研究文旅工作60余次。先后提拔文旅系统7名优秀干部,形成重视文旅、关心文旅的鲜明导向。在财政吃紧的情况下,率先拿出20%商住用地土地收益金作为文旅发展专项资金,建立“周四在蓉会商+周五定向攻坚”的争资引项机制,全力缓解文旅发展资金难题。
  近年来,蓬安实施了最大规模的文旅项目建设大会战,相如故城保护开发工程荣获全省文旅融合发展示范项目。“十三五”期间,蓬安共实施文旅重点项目39个,项目个数和体量前所未有。“十四五”期间,蓬安还将实施文旅重点项目54个,聘请专业团队深度挖掘地域特色。
  针对每个文旅项目都落实一名县级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名部门负责人、一名纪检员、一个现场专班“五个一”主体,每月一验靶、季度一拉练,厉行“流动红旗”、“蜗牛黄牌”,挑灯夜战、昼夜施工,营造文旅项目建设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
  此外,该县全力打造文旅品牌,以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为纲,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等上级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攻坚克难、对标补短,去年成功创建大深南海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周子古镇省级文旅特色小镇、油房沟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三张旅游新品牌。
  特色一:两大独有文旅IP光彩夺目
  相如故城是司马相如出生地和成长地,距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存有1.3万平米明清古建筑群。蓬安县陆续修缮相如故宅、长卿祠、玉环书院等文物古迹,原滋原味复建1平方公里相如故城。走进故城,既可领略“凤求凰”的传奇爱情,又可体验全国最大汉赋博览园,还可感受“三年跨越千年”重建故城的奋斗故事。
  该县依托嘉陵江上2000余亩的江心天然牧场,利用牛群日出渡岛觅食、日落涉水归家这一习性,生动演绎“百牛渡江”生态奇观,精心打造百牛谷、百牛赞歌广场等景区景点,连续举办十一届“嘉陵江放牛季”、4次登上《新闻联播》,已是久享盛誉的文旅品牌。
  特色二:四块国字号文旅品牌熠熠生辉
  国家4A级旅游景区嘉陵第一桑梓,以嘉陵江蓬安段为轴线,分为“一江、两岸、三段、四功能片、十三区”,囊括四川最美古镇周子古镇、2000多亩江上牧场等旅游景点,致力打造嘉陵江流域最经典的诗画田园。
  相如湖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2052公顷,生有水生、陆生植物500多种,鸟类、鱼类200余种,国家野生保护动物琵嘴鸭、绿头鸭等物种30多种。
  白云山国家森林公园,总面积51平方公里,森林面积达30平方公里,是川东北面积最大的森林公园。园内峰峦叠嶂、古树参天、云雾缭绕,拥有全国规模最大的国家级柏木良种基因库,建有大深南海国家水利风景区。
  油房沟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位于嘉陵江畔,幅员面积5.9平方公里,村落散布、梯田层叠,隐于竹林之间,有着典型的川东北农耕文化特色,是“百牛渡江”世界生态奇观诞生地。
  特色三:三张省级金字招牌交相辉映
  蓬安县周子古镇因宋代理学大师周敦颐慕名司马相如,在此开坛讲学而得名,是嘉陵江畔唯一的坡形古镇,百年不动一砖一瓦,2020年被评为省级文旅特色小镇。
  大深南海是该县建立的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半岛连绵、碧水幽幽、风光秀丽,素有“川东北最美小三峡”之称,是国家水利风景区。
  此外,该县拥有的船工号子,主要演绎嘉陵江船工劳作场面,2019年入选第一批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基地。
  一如既往集全县之力,将文旅产业推向新的高度
  下一步,蓬安县将一如既往地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把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作为最高目标,结合全县资源禀赋和发展优势,集中精力、集中人员、集中资金,力争今年成功申报为候选县、明年创建命名县。同时,该县将充分利用省委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围绕“吃住行游购娱”融入成渝,争当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标兵。
  据悉,4月29日至30日,四川南充蓬安县将在百牛渡江景区、相如故城举行南充市2021年嘉陵江放牛季启动仪式、相如故城开城活动,以重大文旅活动为抓手,让蓬安文旅走向五湖四海、吸引八方来客。(记者 郭建坤)

编辑:编审1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