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崇尚道德模范的国家有力量
2021-11-08 11:1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德耀中华——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5日晚在京举行。2021年4月以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开展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活动历时半年,按照群众推荐、遴选上报、资格审核、宣传公示、万名公众代表和全国活动评委会投票等程序,共评出68名全国道德模范和254名提名奖获得者。(11月6日《人民日报》)

  道德模范是奋斗的前行者、社会的引领者。道德的阳光,温暖人间;文明的雨露,滋润社会。一个个闪亮的名字,一段段感人的事迹,凝聚人心,催人奋进。

  人之发展,首在践德。全国道德模范体现了自强不息、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积小善为大善,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事做好,平凡的人就可以有不平凡的人生,平凡工作就能干出不平凡的成就,最终体现为人的高质量发展。道德模范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充分彰显了中华民族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道德模范平凡的身份、朴实的言行,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崇高品格,向全社会表明了“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的朴素道理。一个人须由点滴善行出发,积水成渊,聚沙成塔,才能成长为一个有高尚价值的人。

  百业兴旺,德为先也。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道德支撑。此次表彰的全国道德模范涵盖农民、工人、学生、教师、医务工作者、科技工作者、军人、公安民警、公司经营者、企业员工等多个领域。他们是做人的标杆,更反映一项事业或一个行业的高度。他们积极进取、崇德向善的高尚情操,对社会的影响不只是一个社会风尚问题,也是各行各业兴旺发达必备的人文基础。有道德的人才能做出强大的事业。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是各项事业发展提质最深厚的社会基础。道德模范扎根现实,强化理想信念,传承优良作风,播撒爱的种子,开出美丽花朵,必然结出事业的丰硕之果。

  国家强盛,德为梁柱。全国道德模范体现了热爱祖国、奉献人民的家国情怀。他们身上焕发的精气神,凝聚人心,感动中国,构成强国的精神之基、实现伟大复兴的动力之源。社会道德水平、道德评价参照系,是社会关系和谐的基础,更是国家民族前行的驱动器。明是非、知善恶、懂美丑,是构成社会统一价值观和道德观的基本要素,是推动国家发展进步的软实力。有德之民族,必屹立于世界;尚德之国度,必振兴于寰宇。

  全国道德模范让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系得更紧。人类社会的进步,来源于人自身的进步。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进步,必须依靠全社会的进步力量。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根本上要靠思想道德来赋能。从心底景仰道德模范,见贤思齐,在行为上真正效仿道德模范,提升全民族的思想道德水平,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作用。(张全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