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让道德“盆景”变道德“风景”
2021-11-08 11:13: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11月5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在京揭晓。表彰大会上,68名同志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54名同志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1月6日《今晚报》)

  道德是社会关系的基石,是人际和谐的基础。自古以来,始终有一种强大的道德力量牵引着社会文明进步。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孕育了厚德载物、德行天下的优良传统,成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强大动力。从雷锋、焦裕禄到郭明义、杨善洲,从劳动模范、时代先锋、时代楷模、道德模范到“最美家庭”“最美教师”“最美司机”“最美公务员”……持续不断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充分展示了人民群众中蕴含的道德热情,也充分体现了道德建设广阔而深厚的社会基础。

  伴随着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的表彰奖励和先进事迹的广泛宣传,各地道德模范的队伍将不断壮大,一些原本默默无闻的平凡人物,一旦做出鲜为人知的英雄事迹,其感人事迹被挖掘出来并广泛传播,必将提升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质量和实效,发挥榜样的化人育人作用,不断激发全社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一个人美不算美,社会共美才有意义。如何让道德模范一辈子做好事,真正成为一个个有形的正能量、鲜活的价值观、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重要旗帜,以此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榜样示范作用,讲好道德模范的感人故事,学习践行道德模范的高尚精神,加强对道德模范的关心关爱,引领全社会人人尊重道德模范、人人学习道德模范、人人争当道德模范的良好氛围,这不仅是对精神文明建设的考验,也是社会建设的大课题。

  一方面,在各种媒介的宣传下,社会公众应自觉关注道德模范,只有呵护好每一颗善心、每一个善举,形成尊敬好人、推崇美德的良好风气,向善向好的信念才会在每一个人心底被激发。

  另一方面,荣誉是道德模范的精神食粮,但好人能否有好报,关系到更多人的价值取向。因此,在道德模范带来的正能量得到褒奖和呵护时,全社会也要尽可能礼遇、关爱道德模范,减轻甚至消解道德模范的实际困难、精神压力,这是全社会尊崇道德模范的重要内容之一。因此,在道德模范获得鲜花与掌声之后,必须加强对道德模范的关心关爱,及时了解他们生活中的所需所求,切实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唯有如此,道德模范这盏明灯才会更加耀眼,道德模范的人性光辉才会更加明亮。

  “道德是石,敲出希望之火;道德是火,点燃希望之灯;道德是灯,照亮人生之路;道德是路,引导人们走向灿烂辉煌。”只有调动全社会的热情、用好全社会的力量,讲好道德模范的感人故事,学习践行道德模范的高尚精神,始终将关心关爱道德模范挂在心上、落在实处,道德模范“盆景”就引来一片“风景”,道德建设也就有了源头活水和不竭动力。(朱波)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