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以道德模范为“灯”照亮人生
2021-11-09 11:2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德耀中华——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5日晚在京举行。颁奖仪式分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孝老爱亲”5个篇章,每个篇章包含播放短片、现场访谈、颁发奖章、致敬礼赞、文艺表演等环节。颁奖仪式大气庄重,充分体现荣誉感、仪式感,生动展示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大力弘扬道德模范的崇高精神,向全社会传递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鲜明价值追求。(11月6日《人民日报》)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人人崇德向善,才能德行天下。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工作,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时代新风尚。而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又为我们树立了一批时代道德标杆。一批又一批道德模范是时代的灯塔,赋能我们的人生,激励我们的事业,凝聚社会正能量。我们应以道德为灯照亮人生,以模范为塔引领航程。

  道德是立身之根本。人而无德,人生何益。道德是人生之灯,照亮人生幸福美好。模范是榜样,是标杆,启迪人生航程,人生何处走,模范做引领。每一个道德模范都是我们的时代灯塔,每一个道德模范的故事都是我们人生事业的励志教材。一个个沉甸甸的名字,反映出全国道德模范名单的含金量,他们的道德力量成为我们每个人的精神支撑,成为我们中华民族不息奔腾的力量源泉。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道德模范扛起时代担当,作出榜样。品德凝聚人心,榜样感动中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工作持续开展,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社会风尚赓续绵长。各地区各部门积极举办道德模范评选、宣传、学习活动,道德模范层出不穷,模范故事深入人心。评选就是崇尚,宣传就是昂扬。新疆增加民族团结类别道德模范,北京推出“文明有约·科学抗疫——道德模范家庭防疫科普行动”,贵州探索建设贵州榜样网上展馆,中央文明办组织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联动媒体开设“道德模范光明礼赞”专栏,短视频、报告文学、公益广告……只要群众看得到的地方,道德模范的故事都有传扬,道德模范释放出强大正能量,让我们的生活美好、时代阳光。

  道德的阳光,温暖人间,让我们的人生灿烂美好;文明的雨露,滋润社会,让我们的生活充满生机活力。道德模范是我们的社会珍宝。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德者有得动能强劲。礼遇关爱道德模范,是我们的时代担当,是让正能量更加强壮。党和国家对道德模范格外关心关爱,相关部门连年组织开展慰问帮扶全国道德模范活动;各地也建立健全了关爱道德模范工作常态机制,尤其是通过专项资金、道德基金、社会捐助、志愿服务等方式,对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进行结对帮扶……“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美好风尚,强大有力量。

  以道德为灯照亮人生,以模范为塔引领航程。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在道德模范的引领下,走好自己的人生,奋斗事业的征程,为实现《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提出的愿景贡献力量。(殷建光)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