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向道德模范的“精神高度”攀登
2021-11-10 15:3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德耀中华——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11月5日晚在北京举行。颁奖仪式分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孝老爱亲”5个篇章,每个篇章包含播放短片、现场访谈、颁发奖章、致敬礼赞、文艺表演等环节。颁奖仪式大气庄重,充分体现荣誉感、仪式感,生动展示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大力弘扬道德模范的崇高精神,向全社会传递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鲜明价值追求。(据11月6日《人民日报》)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道德的力量蕴含着巨大的能量,不断润泽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丰沛着中华儿女的灵魂世界,成为推动国家和社会发展、推进民族复兴伟业的重要精神支撑。

  为别人点燃一盏灯,也会照亮自己的心灵。无论在哪个时代,道德模范都能对社会风尚起到非常重要的引领作用,能激发普通民众内心的道德因子,能传递积极向上的主流价值观念。毫无疑问,用一个个道德模范的事迹去感召群众,激励更多人在新长征路上奋发有为,自然具有重大意义。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的评选表彰,让无数人的目光再次聚焦到一个个道德模范身上。细看本届全国道德模范那一个个闪亮的名字,细读那一个个名字背后感人肺腑的故事,都足以深深地打动人心、滋润心灵。无论是18年来创办“抗癌厨房”,用朴素的爱温暖无数家庭,氤氲出亲情味道的万佐成和熊庚香夫妇,还是面对百年一遇洪灾,冲锋在前、连续奋战而殉职的陈陆;无论是从“支姐姐”到“支妈妈”再到“支奶奶”,40年来扎根山区为孩子们燃起希望之灯的支月英,还是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始终在科研最前线与一线设计师并肩作战,彰显赤子之心、凌云之志的杨孟飞;无论是心之归处是敦煌,大半生研究、保护和弘扬敦煌文化,被冠以“敦煌女儿”称号的樊锦诗,还是坚信“有妈在,才有家”,带着瘫痪妈妈上大学的女孩刘羲檬……他们都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谱写了一个个感动,标注了这个时代的精神高度,温暖了一个又一个人。他们是道德实践的榜样,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楷模,是时代精神的缩影和体现。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民族复兴伟业,需要每一个人努力,需要凝聚中华儿女的力量。这就需要我们每个人从道德模范身上汲取丰富营养,以道德模范为榜样,以良好的道德遵守作为不懈的追求。无论是在自己的平凡岗位上,还是在充满烟火气息的寻常生活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自己的善念,展现自己的善良,书写自己的善行,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自觉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让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蔚然成风。

  除了我们每个人自觉向道德模范的精神高度攀登,各地需要创新载体,强化道德模范对社会风尚的引领。要加大对道德模范的宣传力度,让他们的故事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同时,更需要秉承“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理念,给他们更多的礼遇关爱,让道德模范更好地成为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让时代的精神刻度、高度更加闪亮!(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